【窗口無遮欄】一段溫馨的邂逅

Image by 종덕 지 from Pixabay

◎胡忠仰(台北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幾年前我在日商光學界服務時,曾率領台灣的經銷商到日本京都北部的天橋立旅遊,有一行程是搭渡輪,它的特色是可在船上餵海鷗,銅板價可購買一包專用小餅,高舉在手上,數百隻海鷗會飛過來搶食,非常有趣。

船上除了我們這團近百人的台灣團以外,還有一團日本人,約30人,都是退休老夫婦。加上海鷗開始飛過來搶食,整個甲板上頓時「嘰哩呱啦」、南腔北調熱鬧了起來。

站在我身邊一對約80歲的日本老夫婦自己聊了起來。老太太說:「這團外國人很像是韓國人。」老先生:「不是,確定不是,口音像是中國或香港人……」老太太:「樣子不像中國人,不是中國啦!」老先生:「感覺是台灣人,台灣人比較親切有禮貌。」

我這愛管閒事的豈能不出面,說:「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插話一下,我們是台灣來的。」不是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感覺老夫婦一聽到是「台灣來的」,表情跟神態整個柔和起來,我乘勝追擊地說:「我們是日本HOYA公司,招待台灣的優良經銷商來日本旅行。」

老夫:「啊,太感謝了,你們經銷了日本的商品還來日本旅遊跟消費,真是謝謝台灣,而且三一一大海嘯時還捐了那麼多錢給日本,太感謝了。」兩夫婦一直鞠躬。

接著我們聊開了,我說:「日本商品無論是汽車、家電、食品等,在台灣都很受歡迎,大家都很喜歡,我們也很感謝你們。」他回說:「我年輕時曾參加社內旅行去過台灣一次,印象很好,有機會我還要帶我太太去……」

我們相談甚歡、聊得欲罷不能。老先生:「你日文講得不錯,經銷商也都要會講日文嗎?」我回答:「拍謝,我不是經銷商,我是HOYA的員工,負責帶他們來,服務他們的。」講到這,老先生突然收了笑臉,變得嚴肅拘謹起來:「哎喲!真是抱歉,你是員工,那你現在是在工作中囉?我怎麼可以一直打擾你、跟你講話,這樣會妨礙你的工作呢!實在太失禮、太不好意思了,你趕快去服務客人吧。」我:「是還好啦……我……我……」(心想,客人每個都比我還「溜」,哪需要服務?)「不行不行,我打擾你太久了……」老先生不停鞠躬示意,我只好微笑回應,然後退回到台灣客人群中「服務」大家!

船靠岸了,大家魚貫下船,準備各自搭遊覽車,老先生牽著太太過來找我,又是深深一鞠躬:「謝謝你給了我們一段很棒的談話,後會有期了,你也要多保重、繼續加油啊!」我也深深一鞠躬回禮,但不太敢抬頭,因我知道我的眼眶是泛紅的……。

客氣、敬業又充滿人文素養的日本老先生給我上了一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