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繼續堅持 在媒體宣教上應走的路!

現今的時代是一個人人都能成為媒體人、人人能透過網路發聲的時代,只要有一支手機可以上網,就可以成為直播主,藉由網路表達訴求。然而,因著網路媒體發達,大量的資訊到處流竄,有些資訊讓人難以分辨真偽,也使得媒體生態極速變化。

回顧1980年代,台灣人民為了打破國民黨一黨專政、壟斷媒體的現象,先以雜誌、週刊的形式挑戰獨裁與言論控制,如鄭南榕的「時代系列」雜誌、統派色彩濃厚的《夏潮》、偏向獨派色彩的《新潮流》等。這些平面媒體的首要任務是「追求真相」,報導被國民黨消音的許多真相。但平面媒體總是有其限制,無法給予臨場感、真實感。於是,選舉場上演講的錄音帶出現了。除了選舉場上的演講外,錄音帶的流傳,讓許多無法到選舉造勢現場的人可以透過錄音帶聽到這些「名嘴」說理念、控訴國民黨的不是。

到了1980年代中期,王智章等三人創設的「綠色小組」出現了!他們是在街頭抗議的時候,扛起攝影機站在第一線記錄街頭運動現場的第一手畫面,然後透過錄影帶向人民訴說他們所看到的街頭運動。例如1986年12月的桃園機場接機事件,綠色小組就拍攝許多珍貴畫面,這些畫面可說與當時被國民黨控制的三家無線電視台的報導是相反的。真相透過小眾媒體傳播,也讓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在增額中央民代選舉中獲得勝利。此後,地下電台紛紛成立;透過這些電台,在台灣各地散播民主的種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一段台灣民主改革的期間,也察覺大眾傳播對宣教的重要性,於是成立傳播基金會,設立新眼光電視台。新眼光電視台開台後,就面臨電子媒體的轉換期,是否能跟進新技術、新媒介的問題而在經營上出現極大的問題。除此之外,電子媒體的複雜性與分工之細膩也是令人難以預料的。因此在2010年首次出現經營危機。經過整頓後,新眼光電視台雖然重新出發,但仍然得面對經營的問題。不只是電視台而已,更重要的是節目內容的製作與更新所帶來的挑戰。

傳播基金會雖然面對財務壓力,並沒有放棄長老教會眾教會託付他們的任務,於2019年重新擬定方向,以最省成本的方式從事媒體宣教的工作。

在媒體爆炸的時代裡,請各位兄姊繼續關心傳播基金會的媒體宣教事工,讓傳播基金會得以製作優良節目,繼續在這塊土地上說真話來榮耀上帝,利益台灣教會及台灣人民。不要讓我們長老教會在媒體宣教的路上缺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