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 公民團體籲嚴格把關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比美麗灣渡假村大10倍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4月15日在營建署進行海岸管理審議會(海審會)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Pisirian(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等代表於當天在營建署門口招開記者會,聯合呼籲海審會委員嚴格把關。

滿地富位於台東成功鎮的知名景點三仙台,也是國際知名的衝浪聖地,更是Pisirian部落的傳統領域。Pisirian青年陳逸羣指出,該地區一帶的珊瑚礁海岸是部落重要漁獵採集區、傳統海祭場,但部落青年要在影響族人海域生態的遊樂區上班,還要感謝業者發展地方經濟,甚至在園區展演文化,這實在太諷刺。他強調,滋養、傳承部落文化不是靠遊樂區,而是健康的海洋環境。

滿地富於2001年取得環境影響評估許可,歷經2次內容變更及6次環保署審議,最終於2018年再度拿到環評許可。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依據《海岸管理法》第11條,開發需考量周邊自然地景、紋理、人文等要素,避免影響重要景觀資源,而滿地富高度雖符合建築技術規則限高,但對於當地原有完整的自然海岸視覺景觀依然造成相當衝擊,尤其10.5公頃的量體實在太大,將完全改變地貌;再者,遊樂區與部落文化元素融合的規劃是用文物展示館、露天劇場等設施處理,然而針對部落現今樣貌、主要經濟產業與文化活動皆無相關調查,遑論融入。

公民團體於記者會上呼籲,開發單位先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和Pisirian部落共商開發計畫,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同時海審會秉持維護「重要海岸景觀」的初衷,嚴格把關此開發案,使國際潮流和聚落文化樣態接軌,成為捍衛東海岸美麗景觀的一道防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