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真不了──論假教師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盧初

我的想像力相對豐富,信主前對鬼怪等靈異現象特感興趣;感謝神的保守,在信仰中,經歷超自然,卻沒著迷此道,反倒對諸多奇異心中存疑。並且越懂真理,越發感嘆,真有「假教師」謬傳與聖經不符的聖靈。

某次社青營,教會請來一名號稱「滿有恩膏」的講員。教會牧師在晚會前提醒:「晚會時,只要靜心等候,不要觀望他人。」晚會開始後,現場僅留微弱燈光與背景音樂,該名講員輪番為會眾禱告,過不多久,現場尖叫、啜泣聲四起。張望未免對人不敬,我強忍好奇緊閉雙眼、低頭默禱。

當講員走至我跟前,猶如催眠重複講著「要有愛」,當下霎時想起,曾因行事風格迥異,而對某弟兄語多調侃。此行回去,聚會時鼓起勇氣當眾致歉,雙方關係得以修復、甚至更好。對此,我倒不歸功該講員,根據研究,反覆話語宛如催眠,勾起相關回憶並不奇特。

會後聽聞某「大為釋放者」分享,他被代禱時,想起別人對他的傷害。筆者感到奇怪的是,聖靈來不是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嗎(約翰福音16章8節)?怎非想起對人的虧負,反倒想起被人虧待?

「倘若我見你張眼,我會當你還沒預備好,便不會為你禱告。」講員於特會前提醒,我心生疑竇,但也聽話照做。然而,不禁回歸聖經思想:迫害以色列人的掃羅,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難道已預備好要被神光照(使徒行傳9章)?

時隔已久,講員形象仍深刻腦海,他誇耀領受聖靈後,服事大為翻轉,身上行頭多是他人奉獻。我雖不認為傳道人要過得苦哈哈方為敬虔,但拿行頭誇耀倒是首見;聖經豈不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8節)?

某堂課時,講員站立不穩、無法言語,他指稱是聖靈充滿的現象。事後查考經文,得知五旬節時,使徒被聖靈充滿,用他國鄉談(亞洲、非洲的土語)講說神的大作為,在場有人譏笑:他們被新酒澆灌(使徒行傳2章1~13節)。

然而,被聖靈充滿的使徒豈是真的呈現醉酒狀態?「事實正好相反,以弗所書5章18節清楚指出,醉酒與聖靈的充滿,毫無可較之處,因為醉酒被稱為『無節制』……保羅話語的含意為,聖靈充滿者,絕不會失去節制。」英國神學家約翰‧斯托德(John Stott)在《當代聖靈工作》如此描述。

綜合以上,不禁令人懷疑,講員所領受究竟為何?又或錯解經文、進而模仿,若真如此,豈不荒唐?感謝神的保守,賜我從祂而來真理的聖靈,明辨真偽,不為所惑。

聖經明講,必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顯大神蹟和奇事,若是可以,就連選民也要迷惑(馬太福音24章24節)。奇人異事,跟風者眾,救主之道,幾人持守?誠盼主內勿被迷惑,凡事回歸聖經檢視。

(作者為改革宗教會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