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尬台語 陳柏惟與江蓋世談台語推廣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中社發起並連結台中中會教社部、何春木文教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大屯區民主聯誼會與台中醫界聯盟等團體,4月17日下午假中中篤行教會舉辦「鬥陣尬台語——母語推廣講座」。邀請立委陳柏惟與前《自由時代週刊》編輯江蓋世演講,鼓勵聽眾推動多說台語的習慣。因講者身分與題目特殊,吸引中部地區多位關心台語文的老中青年參加。

活動由篤行教會聖歌隊演唱〈榮耀的日光〉開場,現場也有由前衛出版社發行的3本台語繪本,關於台語、台語歌謠還有《小王子》台語譯本。

主持人、台灣中社秘書長楊子賢表示,全台27到35歲說台語的比例22.3%,依聯合國語言活力評估標準,台語的世代傳承接近第3級的明確危險。對此,台灣中社和眾多關注母語教育的非政府組織發起「鬥陣尬台語——母語推廣講座」,積極推動青年人參與講座,希望透過集體活動推廣青年人養成多說台語的習慣。

台灣中社社長羅倫檭表示,台語是許多台灣人的母語,也是《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國家語言之一,法律明定政府需要有相關一系列配套措施,從中央到地方、學齡前到大學,落實多元的國家語言受到保障,法律之餘還需要民間力量的推動。

陳柏惟表示,剛畢業時自己拾回台語的契機原本是為了當體育主播,而面試時嘗試用華語播報,但總是有那麼點不自然,後來就改用台語,雖然沒有應徵上,但他發現,原來他說台語也是有人喜歡聽,於是開始很認真地講台語。他說,自己常在政論節目上、各項活動發言時講台語,就是希望鼓勵民眾在日常生活之中使用台語。而在國會殿堂,更時常使用台語質詢官員,就是希望讓民眾了解,台語也可以在官方場合使用。

陳柏惟表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允諾下,如今在行政院各部會的行政措施中都漸漸可使用台語,例如銀行開戶都可以使用白話字書寫姓名。他強調,說台語這件事也能夠從生活中影響開始!像是他常遇到的超商店員,他每次消費遇到溝通時都對他說台語,有天店員用台語問:「為什麼你攏欲佮我講台語啊?」陳柏惟說:「你不是嘛會曉講嗎?」之後他們的對話就都是用台語進行,「從自己開始影響別人,一起拾回台語文化。」

(攝影/洪泰陽)

江蓋世以「留給下一代」為題演講時表示,他是桃園大溪出身的鄉下小孩,在6歲初踏入台北,當時只會講台語,卻在進入學校後,流失了講台語的能力。他說,自己正是丟失台語再尋回台語的人,雖然父母都是台灣人,卻是一個無法用台語唸報紙的台北囡仔;而當他投入黨外運動時,遭人笑他的台語是「臭乳呆」。 江蓋世表示,身處現在社會,他鼓勵平常不管是討論何種議題或發表時,若會說台語,「請你講出來,留互下一代。」他用鏗鏘有力的語調呼籲,讓演講在會眾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會後受訪時表示,台灣各族群母語曾被政府威權壓制,各種母語都是身分認同的象徵,希望能讓新世代找回屬於台灣人的文化。到場聆聽演講的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陳亮維也說,台語就算有南腔北調,跟長輩溝通時還是會感覺很親近,保存祖先語言的意義與智慧,能讓人們更掌握歷史的發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