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中長執訓練會 建立系統 塑造生命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嘉義報導】嘉義中會傳道部於4月17日上午在嘉義中會北榮教會舉辦長執訓練會「建立系統、塑造生命」,邀請退休牧師陳明志主講,吸引嘉中30多間教會共230多位牧者、長執同工參與。

(攝影/張原境)

陳明志首先強調分享皆是個人牧會過程的經驗,此外教會的文化傳統及型態百百種,自己的內容可能不一定適合所有教會,需交由牧長自行判斷。接著陳明志舉例:2種教會,前者設立45週年、禮拜人數才45人;後者開拓3年、禮拜人數已達300多人。他表示,3年能夠成長至300人的教會,具備裝備訓練充足、信徒靈命成熟、服事團隊堅強、牧者服事輕省、凡事禱告尋求、單純遵行什一、積極傳揚福音、教會同心合一、活出美好見證、同心合一、穩定成長等徵象,他以牛車及白龍船2張圖為例,指出牧者角色是指揮、抓方向、鼓勵士氣,而不是辛苦地拖著整個教會,「教會有一致的目標、異象、方向才會順利發展。」

接下來陳明志概談何謂系統,他以和尚、超商、教會等3個案例,指出建立讓水、錢及人都不斷流進來的系統的重要性,並以工廠及汽車為例表明系統建立起來後可以具有的功能,教會將可充滿動力、乘載上帝託付的使命。接著陳明志分享曾經牧養的左營教會事工組織一路以來的變化,「小組是系統之核心基礎。」並展示「屬靈生命全家福圖表」,列出慕道者、初信者、漸漸成熟的信徒、屬靈家長及正副組長分別需要承擔的任務及基本要求。

第2階段陳明志談論「塑造生命」;陳明志指出宗教生活規律的「基督教徒」與信仰生活美好的「基督徒」的多項分別,基督徒除了熟悉研讀聖經,更會在生活實踐真理;他提醒,基督徒的生命不止在禮拜堂內顯現,在職場、家庭等其他場域都要一致。陳明志指出,家庭生活、團契生活、聆聽講道、經歷聖靈、屬靈書籍、上帝話語等,都能促使基督徒生命成長。

陳明志接著分享過往在左營教會推展事工的經驗。因發現養成每日靈修習慣的會友比例仍偏低,於是自2000年推動新舊約聖經2年讀1遍;個人方面則呼籲每人擁有自己專用聖經、鼓勵每個家庭至少購買一套讀經日課,鼓勵尋找讀經同伴一起研讀,2年讀完者教會頒獎鼓勵,而不識字讀經有困難者,當時可利用電話查經;團契方面,舉辦遊戲、有獎徵答、背誦比賽、專題講座、分享見證會;牧者方面,則利用禮拜三晚間做聖經逐卷介紹,主日禮拜亦按讀經進度擇題講解,結果發現會友禱告內容更貼切豐富,生命明顯改變,教會氣氛跟著轉變。

陳明志也嘗試改變自己作息,在教會辦理早禱會,並推廣QT(Quiet Time),即靈修默想時刻,陳明志以自己靈修後與有心結的長老和解為例,強調靈修後行動的重要性。

嘉義東門教會牧師潘慶彰。(攝影/張原境)

嘉義東門教會牧師潘慶彰回應時表示,教會是得救的罪人團體,也多有固定的傳統文化,建立一個新系統的過程可能需要大量的溝通與調解,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落成今天的學習,有實際的行動和計劃推展事工。

嘉義中會議長詹偉謙牧師主持開會禮拜。(攝影/張原境)
嘉義中會傳道部長胡雪惠牧師。(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