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猶咧用羅馬字聖經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陳惠英

阮兜有六个兄弟姊妹仔,我是排第五 ê,老爸捌講,當伊細漢佇日治時期,袂愛讀冊,大來才知影捌字 ê 艱苦。所以,特別注重囡仔 ê 教育,伊講:「閣較艱苦嘛愛艱苦家己,著愛 hō͘ 序細加減仔捌字,較袂輸人傷濟。」自讀國校仔後,下課轉來厝 nih tō 愛鬥做工課,阮老爸掛佇喙邊 ê 彼句話:「恁若去教會讀夏季學校、去讀主日學 ê,攏愛去園仔、去田 nih 鬥做穡。」聽著這句話,較戇 ê 嘛攏欲去教會,坐佇禮拜廳內,罔聽故事、罔呼「a、i、u、oa、oe、oai」,教會這款「夏季學校佮主日學」有羅馬字 ê 教學,按呢敢有啥效果?當然有 no͘h!若是佇彼陣,加減 phah-lo̍h 基礎,今仔日欲哪會曉讀羅馬字?

後來,我 ê 翁婿時常寫羅馬字 ê 文章投稿,逐擺拍好 ê 稿件攏會先提 hō͘ 我過目,看佗位無順、錯字á-sī 有重複 ê,因為按呢迫我閣複習羅馬字。有時,文章會 hō͘ 我想起細漢時仔 ê 代誌,文稿 ê 音佮我日常咧講 ê 口音完全仝款,路尾讀較順閣會感覺心適心適。我發現 ùi 會曉讀欲到會曉寫羅馬字是無仝款ê,愛真拍拚咧,原來,台語 ê 書寫是寫「本調」,若是規句連讀 ê 讀音,逐字攏會自然變調,干焦尾仔字是「本調」。這是「聲調語言」上大 ê 特色,嘛是較歹入門 ê 所在,我感覺台灣人足厲害 ê,大大細細攏會曉自然變調閣袂出差錯。

1950年左右,阮兜 ê 囡仔攏有去教會,讀夏季學校佮主日學。課程除了聽聖經內 ê 宗教故事,唱囡仔歌、唱聖詩佮背金句,彼當時教會猶真重視羅馬字教學。鳳山教會佇禮拜日早起8點到9點半左右,教會主日學有開羅馬字班,請教會 ê 女執事、老姊妹撥時間來教囡仔讀羅馬字。現此時,我去教會禮拜,攏會帶家己咧讀 ê 彼本羅馬字聖經,讀著感覺真親切,較無彩 ê 是,阮兄妹仔干焦賰我佮70外歲ê 大姊,猶有咧讀羅馬字 ê 聖經。佇禮拜中已經真少看著會友 chah 羅馬字聖經來禮拜,時勢咧變動,凡事已經變 kah 方便 tō 好。我 ê 母語、我 ê 祖語,soah 佇方便中、佇無要意中,真緊咧消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