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保持活動,失智遠離我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陳義凱

《台灣教會公報》3575期21版〈基督徒終結壓力的方法〉一文,作者語重心長談到,目前基督徒生活中最害怕染上新冠病毒(COVID-19),以及台灣人的恐懼列舉十項,該十項中應屬恐懼失智為當今榜首。
我阿姨和母親在晚年時都得了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從她們得病直到走完人生路程,確實有很多不為人知、驚惶失措、無力掌控的突變,病人非常辛苦,服侍照顧者也心力交瘁,無所適從。據醫學報導失智症會遺傳,這也令我恐懼不安。因此,我常向主耶穌禱告,若哪天要我回天家時,任何疾病都欣然接受,千萬不要用失智症召我回去。此症到了末期,身體任何器官功能都已退化,甚至要依賴呼吸器維持生命。看見母親躺在病床上憔悴失色的面容,兩眼無力張開,親朋好友前來探視慰問有時目瞪口呆,全然不認識,與她健康時相比,判若兩人,失去了人最基本的尊嚴。

如何防止失智症?誠如作者陳述,要安排時間去享受有趣的生活。除此之外,要養成一次只專注做好一件事。我退休後,感謝主賜我靈感,讓我提筆投稿,為主傳福音,專注做好一件事,讓心胸豁然開朗。每當完成稿件,經審核完成將被刊登,心中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請教醫生,醫生建議多參加社團活動,多聽演講、唱歌、運動,要釋放壓力、多做家事等,以往不曾做過的事努力參與,能使腦部接受到刺激,保持腦部年輕。因此,當我踏入教會後便參加團契、查經班、聖歌隊練詩歌讚美主、歌頌主,幫學青團契準備晚宴。每週日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提早兩站下車步行到教會,回家也是提前兩站下車步行回家。在教會聚精會神聆聽牧師講道,沐浴在主的話語中,日積月累按部就班,失智症必能離我遠去,拒它於千里之外。

馬可福音6章31節記載:「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要留時間給上帝。以賽亞書51章11節則記載:「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