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ru流域部落群與國家林務機關簽署共管山林備忘錄

(相片提供 / 原民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4月23日於「泰雅爾祖靈紀念廣場」舉行「TAYAL泰雅爾Skaru流域部落群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Sbalay和解儀式」,總統蔡英文蒞臨致詞。儀式中,部落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簽署共管山林資源備忘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Laysa Akyo(萊撒・阿給佑)牧師表示,備忘錄是共管機制法制化的起點,更是邁向原住民族自治的起點。

Laysa Akyo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Tayal(泰雅爾)中會退休牧師;他致詞表示,1963年政府開闢林道,當時榮民的開發對泰雅爾家園造成極嚴重破壞,許多巨木被砍伐,對泰雅爾族人而言是恥辱,因此Skaru流域部落群強力要求政府拆除榮民紀念碑。但為呈現更多面向的歷史視角,最後決定不拆除榮民紀念碑,改而另建「泰雅爾祖靈紀念廣場」,讓後人面對歷史衝突。

Laysa Akyo指出,部落與林務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簽署備忘錄,實踐山林資源共管,是共管法制化及原住民族自治起點。唯有如此,原住民族自治才能落實,紮實建立公義的台灣社會。

(相片提供 / 原民會)

身兼泰雅爾民族議會秘書長的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表示,Skaru是泰雅爾千百年來立足的流域,這片土地有溫度,是泰雅爾的母親。和解儀式帶有責任、不只是形式,沒有任何政治色彩。他相信台灣歷史的原貌需要經過一次次類似場景,才能累積真正的厚度,重建歷史原貌,重現母親台灣的容顏。

原民會主委Icyang 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族人歷經4年抗爭與多次協商,最終讓榮民紀念碑與泰雅爾祖靈紀念碑同時矗立,呈現政府與族人不同的觀點,這是尊重多元史觀。他感謝族人願意捐棄對立情緒,與國家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展開全新的和解關係。

蔡英文致詞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政府只記念榮民開闢林道的功勞,卻忽略族人被剝奪山林空間的辛酸,透過和解儀式及啟用紀念廣場呈現族人觀點,是還原真相、實現正義的重要過程。政府會持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成為台灣社會的主要觀點。

(相片提供 / 原民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