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人權情勢漸嚴峻 盼獲聲援與關注

2016年8月,原住民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的柯洛納達爾市舉行示威活動,許原住民人流離失所,被趕出了他們的農村村莊。(相片來源/WCC)

【陳俞含編譯】菲律賓人權侵害事件層出不窮,延燒速度可與武漢肺炎相提並論。菲律賓全球教會議會(NCCP)總幹事雷烏爾‧諾曼‧O.‧馬列格札(Reuel Norman O. Marigza)主教於4月中旬表示,即便聯合國已核准菲律賓的請求,應允提供提升人權的技術與建議,但菲律賓的人權情勢依然每況愈下。

馬列格札指出,菲律賓的公民和民主空間正在縮減,警察不斷捏造罪名,進行殺戮與逮捕,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多名原住民、律師、法官、工會代表、人權倡議者和宣教師遭攻擊、拘留或殺害。馬列格札表示,就連教會都無法倖免於難。菲律賓基督教聯合教會(UCCP)多年以來都為原住民提供避難場所,協助他們逃離猖獗的社區軍事化行動,但UCCP位於達沃市的帳戶和財產卻遭到凍結。

馬格列札說,菲律賓普世和平平台(Philippine Ecumenical Peace Platform)已對日益增加的暴力和死傷事件表達了關切,並敦促政府與菲律賓國家民主前線(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Philippines)恢復和平對話。馬格列札也呼籲全球的教會與菲律賓人民站在一起,為這個國家要求正義、追究責任。他表示,各國教會可以檢視各自的政府是否協助了菲律賓政府,因為這樣的行為無法遏止人權侵犯,甚至可能助長暴力。此外,各國教會也可以遊說聯合國人權議會,推動獨立且公正的調查,實際了解菲律賓的人權侵害狀況。

菲律賓調查(INVESTIGATE PH)是一個人權組織,由全球關心菲律賓人權議題的有志之士發起。該組織於今年3月15日發表一則調查報告,當中載明了公民權和政治權的侵害紀錄,包含法外處決與強迫失蹤等案件,因此這些努力成果也獲得普世教協(WCC)、NCCP等信仰團體和公民組織的認同。

菲律賓調查核心工作小組的主席彼得‧墨非(Peter Murphy)與馬格列札抱持著相同的訴求,希望各國政府和人民都能閱讀這份報告,再對菲律賓政府宣稱的人權維護機制下定論。墨非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菲律賓的嚴峻情勢,並採取適當的行動,支持該國人民熬過這段艱困的日子。(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