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伯里大主教著作再版 呼籲正視公義與言論自由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在4月15日出版了《重新審視英國:希望的基石》。(相片來源/普世教協)

【蔡育臻編譯】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在4月15日出版了《重新審視英國:希望的基石》(Reimagining Britain:Foundations for Hope)第二版,他於新版序言中形容武漢肺炎的影響,就像輪胎在高速行駛時爆裂一樣劇烈,並直指英國急須改革的問題。

「疫情促使我們採取緊急行動,並顯出我們需要進行必要且同樣緊迫的變革。它向我們展示出不平等、不公正以及大自然對生存造成威脅的能力,是任何國家都無力面對的。」韋爾比直言,如果人們沒有汲取教訓,採取行動解決種族歧視、不團結、忽視共善精神,以及人類引起的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險,其產生的後果將更勝武漢肺炎帶來的慘痛結果,「我們若不從中學習,就會因分歧而受苦,甚至自取滅亡。」

「英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需要改變。」韋爾比如此指出,他表示,英國面臨的危險,源自於英國人缺乏自信、內向且自我中心的自身審視,因而導向一個沒有根基、不夠慷慨大方並能自我保護的社會。他在書中寫道,重新審視社會的機會很少,且並非是靠充足的資源來實現,而是靠情緒的變動、決定或歷史性的改變來推動,無法強求而來,也可能被錯過,需要仰賴整個社會的領導力和想像力才能把握住。

韋爾比也表示,疫情的衝擊,以及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所帶來的變化,遠遠大於英國脫歐(Brexit),同時也使得英國脫歐的影響無法與一切分離。他更指出,英國脫歐及疫情的影響意味著對新經濟的明確需求,並表示要達成該需求,需要改變教育和國家的基礎設施、更新價值觀,以及重塑和重整國家方針與目的,該目的更應經過深思熟慮,與各層面的行動相互結合,並得以反映出技術、社會、道德和宗教的背景。

而在該書的新版結論中,韋爾比亦談及言論自由的議題,並針對英國巴特利文法學校(Batley Grammar School)教師向學生展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而被停職的事件辯護。他強調,若害怕造成冒犯,言論自由的空間將被縮減,「除了明顯鼓吹仇恨或暴力的團體外,不應該禁止任何團體表達爭議觀點,對於表達爭議觀點的人也應保障其工作。」他還表示,英國需要像美國〈權利法案〉中的部分憲法修正案,使大多數觀點,甚至是令人痛恨的觀點,都能夠被允許,且可以同等地被探討或推翻。

(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