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週年 同心合一為福音

 

【林婉婷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於4月20至22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首日下午為開會禮拜暨總會成立70週年感恩禮拜,由第65屆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證道,會中亦播放總會成立70週年紀念影片,呈現總會歷史、發展與展望。

Abus Takisvilainan引用主題經文哥林多前書9章23節、以「同心合一,興旺福音」為題證道,指出教會是由許多肢體組成的一體,為遵守主耶穌基督的命令,而長老教會正是向外傳揚福音、對內凝聚信仰的團體。在總會成立70週年之際,透過主題「合一來宣教」,重新回想總會成立歷史,不只創造20世紀宣教倍加奇蹟,也使長老教會得以在往後普世關係、政治時事、社會關懷等議題中回應時代使命、發揮影響力。

Abus Takisvilainan表示,她相信當初教會的建立,就是為了同心合一宣教的緣故,「興旺福音,是首要任務。」這項任務能夠達成,需要教會全體成員全心投入,「雖然我們對福音工作有各自不同的看法及做法,但是我們同心合一,願意放下己見,能夠謙卑順服,讓上帝在教會裡帶領我們。」

Abus Takisvilainan強調,一間生命豐盛的教會不只是「頭頭是道」,更需要透過真實的事奉學習同心合一,並以此彰顯上帝的愛,「我們透過順服來愛上帝。對基督徒而言,教會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的責任是成為教會,而不是出席教會。」她也引用聖經裡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肯定,談到同心合一的榜樣。「同心合一,就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此為基礎訂定目標:合一宣教。合一的教會才能領受上帝的使命,接受祂的差派前去宣教。」

Abus Takisvilainan提醒,宣教不只是給予金錢或是認領事工,其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許多未得之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宣教師,我們所在的部落、社區、市場、職場,就是我和你/妳的宣教禾場。求主憐憫我們,我們需要合一才有力量,在這個黑暗的世代當中共同為主發光。」

Abus Takisvilainan。(攝影/林婉婷)

總會成立70週年紀念影片則搭配刊登於禮拜議事手冊、由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所撰寫的〈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70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呈現。長老教會南北兩大會曾於日治末期的1943年短暫成立總會,隔年即被強制納入日本基督教台灣教團。戰後1948年「全國基督徒青年夏令營」公開呼籲,隔年不分南北的「台灣教會青年團契」(T.K.C.)成立與「台灣基督教奮進協議會」舉行,促使長老教會再次於1951年成立總會,自此跟英國、加拿大長老教會關係從「母子」轉為「夥伴」,且參與包括推動台灣民主化及建構本土神學等更多面向的事工。

感恩禮拜後緊接著是全體議事,進行第66屆總會幹部選舉;計票時則依序進行「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獎勵頒發、來台宣教師介紹、國外宣教師報告與普世機構祝福影像播放。派駐基督教新加坡長老會(PCS)的牧師李孝忠表示,今年為新加坡長老會140週年,採用「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盼望加深彼此了解與接納。派駐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的牧師陳郁分則感謝台灣的教會與弟兄姊妹們在疫情期間支援物資與代禱,她認為宣教師就是橋梁,促成不同國家與文化交流,雖然人的能力有限,但仍不斷為上帝出發、在曠野找尋渴慕福音的人。

包括普世教會協會(WCC)等28個普世機構亦透過影片請安,向第20任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與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致謝,並向第21任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與新事工團隊表達支持與祝福。

 


 

執行一領一有成果 介紹來台新宣教師

 

【林婉婷新竹報導】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於首日選舉第66屆總會正副議長、正副書記與會計,計票期間分別安排「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頒獎、退任及新任宣教師介紹,另播放國外宣教師報告與國內外貴賓請安影片。

走過十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中會、族群區會及所屬地方教會、會友們參與在「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中,開拓教會、培育門徒,並誕生各樣事工與見證;為幫助各界回顧宣教運動推行歷程,與會者的資料袋中都附有一本《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事工報告》。

另按照回報給總會研發中心之教勢數據,分出「2010至2019年洗禮人數前十名」「2010至2019年洗禮人數與信徒比例前十名」與「2010至2019年新設教會洗禮人數年均前十名」三組獎項,並於4月20日頒獎,肯定各教會的努力成果,也讓眾教會彼此觀摩、交流。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去年開始至今的普世事工與人員互動也受到影響,但來自德國的施永娜(Jona Stolze)仍然自2020年10月開始,以青年志工身分於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及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服務;所屬柏林宣道會的她將於今年8月退任、返國,特於4月20日向與會者簡單分享她在台灣的服事心情。她開場即以台、華語自我介紹,引起在座眾人掌聲表示鼓勵。

施永娜在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服務期間關心外籍漁工,協助發放口罩、二手冬衣等物資,並有機會登船探訪,近距離且親身認識漁工處境。

在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則參與「時間銀行」計畫,她表示,「時間銀行」是一種非金錢交換,參與者透過提供服務換取所需要的服務。此外,施永娜也學習台灣手語,並為兒童設計相關教案,對她而言是全新體驗,具有挑戰與趣味性,因為如此,她才知道原來台灣手語系統還有南北的差異。

施永娜參與漁港報佳音。(攝影/林婉婷)

 


 

合一宣教 依靠主靈方能成事

 

【林宜瑩新竹報導】在4月2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第二天中午,舉行第20任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卸任暨第21任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就任授職典禮,由第66屆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主持誓約、宣告、接納、交接等儀式,陳信良也完成就任式並發表就任詞,隨即介紹總會事務所新團隊成員。

代理總幹事蔡南信代表林芳仲宣讀卸任詞,並與20任總會事工團隊向全體總會通常議會正議員以一鞠躬表達感謝。隨後由徐信得致贈紀念品給林芳仲,以感謝他任內的辛勞,並由蔡南信代為接受。

「在領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這麼重大的職務時,你有確信這是上帝的召命嗎?」「有!」在徐信得主持誓約、宣告、接納與交接儀式後,陳信良正式就任第21任總會總幹事,眾牧長一一向前握手致意時,陳信良也感動得流下眼淚。

「總會事務所的同工們,大家辛苦了。」陳信良致就任詞時,首先感謝總會同工執行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的辛勞,並祈求上帝的恩待與記念。他表示,1865年外國宣教師來台,長老教會在台宣教即將邁入第160週年,在前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帶領下,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帶來長老教會信徒質與量的增長。

陳信良指出,長老教會致力於母語傳道、關心台灣社會,期盼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尤其參與台灣民主化過程非常艱辛,就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一般,成為時代的先知,正如聖經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陳信良表示,堅信靠上主的慈愛,順服祂的帶領,成為主耶穌基督盡忠的僕人,並抱持相同的異象與盼望,作上帝的好管家,「上帝必與我們同在。」他表示,今年是總會成立70週年紀念,期望不分南北都能合一,努力共同宣揚福音,在每年一度的總會通常議會此刻,盼眾牧長在聖靈帶領下凝聚共識,一起落實「釘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行公義」。縱使教會內對各議題有不同看法,期望能整合出共識,一起向前行,也期盼在聖靈幫助下眾教會能合一,用愛實踐基督信仰,在台灣與世界為主作見證。他引用撒迦利亞書4章6節: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主的靈方能成事。

陳信良表示,期盼眾人能延續「焚而不燬」的精神,延續宣教師打死不退的宣教毅力,致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宣教策略,愛上帝、愛世人、愛鄉土,同心興旺福音,成為代禱的同工夥伴,遵守上帝誡命、完成祂的大使命。祈願上帝的靈運行在眾人裡面,也求祂的信實、慈愛、盼望傳遍世界每個角落,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蔡南信則宣讀第20任總幹事林芳仲口述、牧師娘李仁懿寫下的卸任詞。林芳仲說,1998年到總會服事至今有23年之久,從大專、青年幹事到助理總幹事;2013年起擔任總幹事與幹事群團隊服事教會、台灣六年多,感謝眾人給他服事的機會,包容他的不足,更感謝事工團隊同心合意的服事,盼望上帝悅納。自2020年1月4日中風以來,讓總會同工們更加辛勞,他特致上歉意!也感謝眾教會的關心與代禱,讓他有專心養病的機會。他懇求上帝能繼續保守長老教會,在總會議長及新任總幹事帶領下,福音更加興旺。

第21任總會助理總幹事、幹事團隊。(攝影/林宜瑩)

陳信良也介紹第21任總會助理總幹事、幹事團隊,助理總幹事為陳義明、Sudu Tada(舒度・大達),事工幹事有鄭明敏(普世)、陳澤胤(傳道)、林偉聯(教社)、連嫦美(婦女、性別公義)、Omi Wilang(歐蜜・偉浪,原宣教社)、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原宣教育)、李信仁(青年)、謝惠娟(大專)、白哲宏(行政)、盧啟明(歷史)、黃哲彥(研發中心),另黃馨蓮(客家)因原教會服事因素無法就任。

 


 

新任總會幹部出爐 議長交接發表感言

 

【林宜瑩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4月20日第一天的全體議事,進行總會第66屆正、副議長、正、副書記與會計選舉。由七星中會三一教會牧師徐信得以287票當選總會議長,台中中會向上教會牧師戴碩欽以448票當選總會副議長,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彭志鴻以427票當選總會書記;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Ciwkangan(長光)教會牧師Fuyan Suda(張培理)以349票當總會副書記;彰化中會萬豐教會長老林貴昌以308票當選總會會計。

在選出第66屆總會幹部後隨即舉行交接儀式,由總會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致贈禮物給卸任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

左至右依序:彭志鴻、戴碩欽、徐信得、Fuyan Suda、林貴昌。(攝影/林宜瑩)

「畢業將到,如今就是。」Abus Takisvilainan說,現在有任期屆滿的輕鬆與責任的釋放,也有待人不周延的愧疚,她感謝上帝、各教會以及總會的同工們,並感謝在65屆總會議長任內,有機會到台灣全國看到各地長老教會牧長、信徒,拚命為宣教使命長年委身、認同土地、守護部落與社區,來回應上帝的愛。

徐信得致就任詞表示,在這次選舉中,感謝眾人的信任與禱告,讓他能夠誠實服事上帝與教會,尋求上帝旨意,做祂喜悅的事。「選舉是一時,大家還是好同工。」徐信得盼望選舉之後眾弟兄姊妹一起服事,來見證上帝確實仍在長老教會當中。

 


 

締結北美台灣教協 共商造福人群策略

 

【林宜瑩新竹報導】在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TCCCNA,北美台灣教協)代表林皙陽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第66屆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代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一同簽約、致詞與交換禮物下,完成宣教合作協約案。未來雙方將交換訊息、提供機會,並促進學術、牧傳、神學生、教授、婦女、青年及各種專家人才交流,且可隨時召開特別會議,共同探討有關神學、宣教的政策或策略。

左邊第三位為林皙陽。(攝影/林宜瑩)

林皙陽表示,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使得在美台人要回國困難重重,因此才由他代表TCCCNA,很感謝PCT在此時刻願與TCCCNA簽約。徐信得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台灣人在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台灣人移民北美有很多因素與歷史淵源,早期移民在當地開拓教會也是經歷篳路藍縷,而這些台灣人教會漸漸成為移居北美洲者的心靈寄託,目前已遍布北美洲及加拿大。

徐信得指出,由於近年來移民的減少,北美洲台灣人教會除第一代移民,經歷過語言、文化的衝擊,現在已有第二、三代在當地落地生根,早期傳道人的養成多由PCT協助,如今TCCCNA也培育了自己的傳道人,卻也與PCT一樣,面臨老年人與年輕人世代隔閡等問題。

徐信得說,PCT與TCCCNA過去互動頻繁,無論是神學研討會還是婦女、青年的交流,在討論多年後,如今簽約後能讓雙方信徒互動更有所依據,盼望彼此的交流讓雙方教會有更緊密的連結,也互相學習讓彼此在不一樣的地方來榮神益人。

在雙方代表致詞後,現場隨即播放TCCCNA第23屆主席陳清芳牧師預錄的請安影片。陳清芳表示,雖受到疫情影響,但他感謝PCT盡一切努力與辛勞,突破重重困難,促成這次宣教協約的簽約儀式,他期望藉此促進宣教、造福人群,將這一切榮耀歸給三位一體的上帝。在播放陳清芳請安影片後,雙方正式進行簽約儀式,並彼此交換禮物。

 


 

服事眾人彼此洗腳 謹記主耶穌的榜樣

 

【張原境新竹報導】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閉會禮拜,議長徐信得牧師以「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證道。

徐信得指出,馬可福音清楚記載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死跟受難。第一次,祂向群眾跟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揹起十字架,那享受生命的反而要喪失生命,為祂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第二次預言後,門徒卻是在路上爭論誰最偉大,因此耶穌說,誰若要居首,誰就得居後;第三次預言後,雅各和約翰卻請求耶穌答應他們的要求,希望當耶穌坐在榮耀寶座時,自己也可以躋身左右兩側,其他門徒也要求與耶穌同座,因此耶穌召集他們說: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就得先作眾人的僕人。

徐信得表示,從這些對話中可以了解,耶穌對於權位的觀念及權力的運作模式跟門徒非常不同,耶穌秉持權力是用來服事人的觀念,特別是勞苦大眾。在約翰福音裡面,耶穌更體會到時間的急迫,自己即將面對來臨的被釘受苦,門徒卻仍執迷不悟,最後祂在13章以為門徒洗腳的行動立下典範。耶穌對所有門徒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你們若能夠實行是多麼的有福啊!」

接著徐信得表示,牧師陳明志當初卸任總會議長時,傾訴自己的無能為力,讓現場聽眾很感動,「如今還有多少人記得他當時的教訓與臨別贈言?」徐信得表示,自己在閉會前晚輾轉難眠,約莫只睡了一個半小時,心裡天人交戰,「我這些感觸要卸任時再說,或是現在說可以激勵起更大的提醒,一起邁向合一。」他強調,此行絕非在高舉自己。

徐信得表示,在本屆總會通常議會開始前的一個禮拜,自己陸續接到來自東南西北不同中會的關心電話,許多人表示在地方教會聽聞一些針對他的負面傳言。他直言,有無擔任總會議長並不是他所在乎的,「我在乎的是我的信仰。」他表示,自己在總會及地方教會服務共30幾年的歷程,憑著自己過去一步一腳印地事奉,他相信上帝的帶領,他只對打電話關心他的人說:「禱告。」他更懇求上帝給自己一個記號,「上帝祢怎麼帶領,我降服。」

徐信得表示,在那難眠的夜晚,即是思考是否藉由自己成為例子,顯現在眾人面前,讓彼此一同反省究竟該如何看待權力。

徐信得表示,眾人常說要跟隨耶穌的腳步,但絕對的權力是絕對的腐敗,教會、中會與總會層出不窮的紛擾衝突,也多與權力有關,他懇請眾人再次共同思考耶穌基督的教導與提醒,記得耶穌留下的榜樣,讓眾人彼此洗腳,而且是從心裡發出的誠心作為。

徐信得苦笑表示,有同工傳訊息恭喜他以破教會歷史新低的54%得票率當選總會議長。他說,每次聽到有人稱呼他議長,心裡都還是很難接受,「我寧可你叫我的名字或牧師。」他認為,議長只是主持會議時帶領大家進行充分的溝通、作出睿智抉擇的角色,也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形象出席各項會議,「除此以外,我就是七星中會三一教會的牧師。」這樣的職分,讓他警覺更要好好控制自己內心的小怪獸,必須常用聖經的話語指引自己,他也懇請眾人不要把他拱到權力的高位。

徐信得強調,自己把選舉當作上帝的信號與旨意,即便落選,仍舊是回去三一教會擔任牧師,選上則代表責任更為重大,今日把自己擺在眾人面前,未來一年也懇求大家以同樣的標準繼續鞭策,「讓我時時刻刻能抱持謙卑、尊主為大的心志,直到我職分末了的那一天。」期盼未來眾人一起同心協力,面對教會未來的困境,在這樣的時代為主做更好的宣教。

 


 

法案討論會找共識 決議通過多項議案

 

【林宜瑩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多項議案,包括新設〈「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會事業聯合會」捐助章程〉(簡稱社聯會),將具有營利性質之財產撥轉至社聯會、〈行政法〉部分條文修改案、第21任總會助理總幹事、幹事等人事案,以及將「教會版」與「政府版」合併的PCT屬下機構、財團法人捐助章程修改追認案,還有PCT總會的收支決算案。

在4月20日晚間全體議事(二)討論〈社聯會捐助章程〉時,因正議員無法達成共識,第66屆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宣布暫停討論,延至4月21日上午全體議事(三),經在場443名正議員出席、贊成者389名,超過出席二分之一通過此案,並通過「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捐助章程第4-1條增列案」(簡稱六號財團法人),以配合將原屬PCT六號財團法人所屬具有營利性質的財產撥轉至社聯會;另外,總會通常議會也通過「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雲嘉南區捐助暨組織章程」案。

在人事案部分,通過包括第21任總會助理總幹事、幹事、馬偕學校財團法人馬偕醫學院第四任校長李居仁、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許德勝校長追認、彰化基督教醫院第18任院長陳穆寬、加利利宣教中心總院長羅仁貴等任命案,以及PCT與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TCCCNA)簽訂宣教合作協約。

包括〈行政法〉第102條第二款2-2條文、第六章第72條部分條文修改案都獲得超過三分之二贊成者通過;「牧師、傳道師復職條例」第3條修改案,則將牧傳復職年齡從原本60歲延長至65歲,也獲三分之二贊成者通過;「教會版」與「政府版」合併部分,包括馬偕、新樓、彰化醫療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基督教美國南長老會台灣差會等捐助章程、董事會組織及議事章則條文,都獲得超過三分之二贊成者通過。

未獲通過的法案包括:台北中會提出第90條有關總會總幹事「但任期開始不得超過65歲」的修改提案,經討論仍維持「但不得超過65歲」原條文規定;「普世關係委員會條例」第3條修改案,建議重編總會普世委員,欲讓中會、族群區會能有一名普世代表,以加強總會、中會、族群區會普世事工連結,該案仍維持原條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機構及財團法人標準法」第16條、「總會負擔金計算辦法」第5條修改案,除通過將「負擔金」改為「會費」,在調降醫療機構繳交總額部分則未獲通過,仍維持原繳交比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