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復活的主,帶來真實的平安!

Image by klimkin from Pixabay

約翰福音20章19~23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復活節的英文Easter,原是歐洲春天女神的名字,代表冬天過後萬象更新。早期教會借用此名將復活節稱為Easter,代表耶穌的復活要帶來新生命、使萬物更新。Easter也是東方之意,表示當太陽從東方升起,黑夜已經過去,耶穌的復活將帶領我們看見一個有光明和盼望的開始。

缺水窘境,再思復活真義

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之前,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章2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人們在面對苦難憂慮時,最需要的就是「平安」,因為平安就是力量,讓人無論在任何處境都不至於憂愁、膽怯,反而可以得著信心與力量,繼續勇敢面對種種問題和挑戰。不過,在耶穌復活之前,門徒對祂所說的平安並無法真實體會與了解,直到耶穌真正被釘上十字架死了、復活了,並且回到他們當中,當他們真實經歷到復活的主,才體會到什麼是真實的平安,以及平安所帶給他們的力量與盼望!

近來台灣各地水情紛紛告急,不僅各地政府實施停止灌溉、擴大休耕及夜間減壓供水等措施,甚至科學園區還向經濟部水利署提出鑿井取水請求。去年由於沒有任何颱風侵襲台灣,看似平靜,卻造成西半部各大水庫集水區從去年6月至今年2月,降雨量僅達歷史的二至六成,導致新竹以南的縣市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民間氣象專家彭啟明不久前指出,今年5、6月,西半部雨量偏少的機率較高,因此大聲疾呼要政府與人民必須用最壞的打算來面對缺水問題。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2020年10月底,水利署根據ESI(Environment Sustainable Index)評比指出,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2500公釐、約全球平均值的2.8倍,但因台灣高山地形多,地形陡峭、河川短小,使多數降水量無法獲得有效的貯存,便直接被排入海裡。加上水庫淤積日益嚴重、自來水管線漏水率高等問題,導致國人每年可被分配到的用水量不及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家。

面對這樣的窘境,教會除了呼籲政府務必更積極處理台灣長久以來水資源欠缺有效運用與管理的問題,期許人民節約用水之外,還可以有何作為?值此受難與復活節期,當看到生活環境不斷被人破壞,以致大自然反撲,基督徒可以有哪些省思與具體作為,來回應帶領我們經過死亡、又重新復活的主呢?

與主相遇,找到真實平安

約翰福音20章記載,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連續數次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到底復活的主帶給他們怎樣的平安,讓他們能夠從失望懼怕中得到真實的信心與盼望,並且重新振作、擔負起福音使命的重責大任?19~20節描述:「星期日晚上,耶穌的門徒聚集在一起,門緊緊地關著,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那時候,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祂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了主,非常歡喜。」復活的主耶穌帶給門徒的平安,使他們能勝過懼怕,並帶來喜樂,因為他們看到原本被釘死在十架、被埋葬的耶穌,現在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與這位復活的主真實相遇,讓他們不再懼怕!同樣地,今日的基督徒除非與復活的主真實相遇,否則很難能經歷到信仰的真實。

那麼,要如何才能與復活的主有真實的相遇呢?耶穌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的傷痕指給門徒看,目的除了要向他們證明自己確實已經從死裡復活了,更重要的是祂也要讓門徒知道,即便他們在完成福音使命的過程中會遇到這世間許多的苦難,但祂卻要與他們一起經過這些苦難;換言之,越是在苦難中,越有機會能體會到復活的主真實與我們同在!

為了讓門徒能體會到主的同在,21~23節記載,「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完這話,祂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原來,在我們接受上帝差遣的行動中、在回應上帝呼召的過程中,即便面對困難重重的挑戰與重擔,但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平安!原來,領受聖靈的目的絕非得到上帝的權柄去呼風喚雨,反而是要經歷赦免、廣行饒恕,並將上帝赦罪的好消息傳給世人,只要世人切實認罪悔改、就必得上帝的赦免與拯救!

同樣地,身處在遭遇水荒及各種大自然反撲之災禍環境中的基督徒與教會,我們必須有更深刻的自省與悔改!過去,我們對政策與財團縱容忽視、對經濟發展圖利追求、甚或因政治立場而接受妥協……,導致今日珍貴的生態環境與資源受到大肆破壞。我們應當求主憐憫赦免,並願意從自身開始做起,積極成為生態環保的福音精兵;同時,也求主賜給我們公義正直的心,接受祂的呼召與差遣,認真去關心、勇敢去倡議,投身於各項與生態環保相關的議題;並且呼籲世人當謙卑悔改,及早離棄貪婪,重新與上帝及祂所創造的大自然和好,免於步向死亡之路。

今天,當我們在歡慶耶穌復活之時,願復活的主耶穌親自與我們同在,也願聖靈帶領我們在回應祂的呼召與差遣的過程中,能真真實實經歷到主的平安與力量,並看見上帝國實現的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100首〈佇這復活日子〉

祈禱:

  至聖的主上帝,感謝祢的恩典,因著主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生命新的盼望,也帶給這個世界大大的喜樂。親愛的上帝,我們要頌讚祢奇妙的作為,因為祢用大權能創造出這個美麗的世界,同時也透過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讓我們能更了解祢的旨意和計畫,更真實經歷祢的愛!不過,我們常常因著軟弱犯罪的緣故,使我們與上帝、與人、也與所有的受造物之間的關係被隔絕、受破壞。懇求祢光照我們、赦免我們所犯一切的罪過,讓我們再一次受到祢的愛激勵,而願意將自己當成活祭獻上給祢,並委身在祢的旨意中。也求祢讓我們的生命不斷朝向成聖之路前進,求祢親自憐憫、扶持、並幫助我們,因著聖潔生命的追求而活得更有能力與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約翰福音20章19~23節(請會眾同聲開口讀)

信息:復活的主,帶來真實的平安!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171首〈上帝所賜活命〉

祈禱1:懇求復活的主,帶給我們真實的平安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在受難之前就應許要將真實的平安賜給我們,讓我們的心不致愁煩與害怕。在面對許多人生中的苦難憂慮時,求主不斷提醒我們這寶貴的應許,好讓我們雖然遇見很大的苦難,但反而越能經歷到祢的同在與平安。因為祢是真實經歷苦難的主,祢深深了解人受到罪惡所挾制的軟弱與痛苦;因為祢是復活的主,祢必將復活的應許與盼望賞賜給一切信靠祢的人。懇求祢在我們面對痛苦的時候,能將祢的同在所帶來的平安賞賜給我們,因為平安就是力量,這平安必能趕除一切盤據在心中的憂愁與膽怯,並讓我們得著信心與力量,繼續勇敢去面對前方的種種問題和挑戰。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祈禱2:懇求復活的主,赦免我們的軟弱與貪婪

  親愛的主上帝,祢創造這世界,也創造我們人類,並將管理世界的重責託付予我們。但我們因著罪惡與貪婪而常常虧負祢的期待,不僅破壞大自然,自己也深受其害。懇求祢讓我們及早回轉到祢面前謙卑認罪,祈求祢十架的寶血洗除我們一切的罪孽,讓我們重新領受上帝創造世界時所託付給人類的管理之責,善盡管家的本分,讓我們在許多生態環保議題上能秉持著公義正直的心。也懇求祢施恩,親手醫治我們這塊受傷的土地,能恢復起初祢創造的本意,使萬民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祈禱3:懇求復活的主,賜我們力量回應上帝的差遣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是照著祢的形像與樣式所造,祢並將管理大地之責賦予我們。求祢讓我們常常謹慎自己的作為,並更警醒祈禱,願意從自己開始,積極作個生態環保的福音精兵;也求主賜給我們公義正直的心,接受祢的呼召與差遣,認真去關心、勇敢去倡議,並且投身與生態環保相關的議題;也能勇於呼籲世人當謙卑悔改,及早離棄貪婪與罪惡之路,能與上帝及祢所創造的大自然重新和好。求祢幫助我們能善盡管家之責,並將榮耀歸於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80首〈啊!對主耶穌目神〉

主禱文

祝禱

默禱:默禱後,彼此請安祝福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