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台東報導】由宣教師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 1901-1983)成立之「基督教芥菜種會」今年邁入70週年;芥菜種會特與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攜手帶來全新戲劇《成做眾人的母親》,將孫理蓮生平及貢獻透過深入淺出的藝術形式傳達給更多人認識。《成做眾人的母親》於4月29日至5月2日期間在台東台福基督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關山教會、新港教會、池上教會和台東浸信會等地巡演。

5月1日下午的關山教會場次中,首先請關山教會牧師王聖權以禱告開場;本場次亦邀請關山樂齡中心和里壠關懷據點成員們參與,使巡演不單單是演出,更是愛與美交流的音樂盛宴;前者由羅彬泉主任領隊,帶來客家歌謠結合歌仔戲曲調的〈送蓮花〉,後者是長輩們以清亮歌聲獻唱陳明章作詞、作曲的〈伊是阮的寶貝〉。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上半場帶來〈逐工來祈禱〉〈五餅二魚〉〈阿母的心內話〉等曲目,將信仰教導、聖經故事與生命見證以台語四句聯呈現。劇團總監劉南芳主持時表示,很榮幸來到台東與眾人見面,藉由歌仔戲詩歌分享孫理蓮的故事,盼望這齣戲劇能成為提早慶祝母親節的美好獻禮。

去年,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聯繫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洽談戲劇合作事宜。經過大量採訪和閱讀,透過胡文池牧師訪談,劇團認識孫雅各(James Ira Dickson, 1900-1967)和孫理蓮來到台灣,徒步走進部落、關心原住民族、培育服事同工等過程。

(攝影/林婉婷)

下半場演出的《成做眾人的母親》先描述東台灣的人文和景色之美,接著切入宣教腳蹤,雖交通不便,宣教師們毅然深入山林;發現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後,孫理蓮開始募款、推動巡迴醫療事工;戲中提及新生兒死亡率高,看見母親們的傷痛令孫理蓮耿耿於懷,於是設立瑪利亞產院等助產事工。孫理蓮順服上帝呼召,深信上帝預備,將困苦憂傷的人視為自己的手足和孩子,把他們的需要看重若自己的需要;如今芥菜種會仍秉持著孫理蓮「成做眾人母親」的精神服務及宣教。演出最後,以改編自〈最後的住家〉的〈我心所愛的台灣〉及引起全場合唱的〈腳前的燈〉作為結尾。

(攝影/林婉婷)

吳小萍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芥菜種會成立70週年,也是孫理蓮120週年冥誕,很高興能用台語歌仔戲來紀念,因為身為美國人的孫理蓮當初正是使用台語傳福音給台灣人;而關山也是見證孫理蓮創辦多項重要服務之地,包含診所、產院、學生宿舍等,很期待有機會藉著巡演跟曾經參與這些機構服事的弟兄姊妹相見;她特別感謝劇團將對孫理蓮故事的感動書寫與傳唱出來,讓這份上帝的愛傳承下去。王聖權亦簡單分享他的感動,指出外國宣教師如此珍惜台灣,台灣人也應該更珍惜自己所處的土地。

吳小萍。(攝影/林婉婷)

1927年,孫雅各與孫理蓮首度來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暫離台灣,戰後返台並於1948年和門諾會進入部落,開展山地巡迴醫療團服務,另有兒童照顧、人才培育、教會設立等事工。孫理蓮於1952年開始以「芥菜種會」之名開始多項社會福利工作;芥菜種會於1954年在美國加州立案、1962年在台灣正式立案登記。5月8日在埔里基督教醫院、5月22日在聖望教會還有「台灣的母親:孫理蓮120歲紀念禮拜」,詳情請留意芥菜種會官網消息。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