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務、勿

Image by BedexpStock from Pixabay
◎陳儀智

★悟

3月13日晚上,台北中會雙園教會小會在非常平靜及理性的氣氛下,小會員與牧師做了一項重大決定:決議「陳儀智牧師任期至2021年12月31日屆滿」。期待對教會、對微僕都是正面且雙贏!

這項決定讓微僕有一些體悟:「是該退下的時候了!」頓時讓我有釋放及解脫的感覺。回顧服事生涯,1986年台灣神學院畢業至今也經歷了35年,受派為傳道師、受封立為牧師,從年輕至現在已將近66歲的年紀,在不同典型的教會牧會,成為上帝的僕人是我這一輩子最大的榮幸。

小會員問我:「牧師你任期屆滿是否就順便辦理退休?」我說:「目前無法回答,但我會順服上帝的帶領。無論我是退休或離任,我期待雙園教會是我最後的故鄉,希望你們能接納我,永遠成為『雙園人』。」

我常思想牧師這個角色及職分,無論是工作或呼召,在人看來,牧師職是一個令人尊榮的身分,因為他要成為眾人的表率,所以一言一行都被檢視及學習。

然而,牧師有時也是孤單及被疏離,所謂高處不勝寒,因為大家尊敬你,導致不太敢親近你,也不太可能把你當一家人看待,總認為你是外人,有一天時間到了,你自然會離開教會,所以牧師永遠沒有知心的朋友,也沒有歸屬的教會。難怪我的恩師胡茂生牧師曾說:「牧師跟會友的關係是牧者及羊群的關係,絕不是朋友的關係。」聽來真令人感慨及鼻酸,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道理。

胡牧師也曾說:「牧會有退休,牧師永遠沒有退休。」表示牧師這個職分是終身職,雖然我的牧會生涯終將有結束的時候,但我期許我成為上帝的僕人永不退休,我願意在有生之年繼續服事主直到主召我回天家。

★務

保羅寫信勉勵年輕的同工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章2節)雖然我在雙園教會服事即將於年底結束,但我知道我務必要更認真專心在傳道的事工上,不看環境,盡心盡力作個無愧的工人。

我會努力恪遵上帝的旨意與帶領,建立與主更美好的關係,同時更積極成為羊群的好牧者。務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功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章5節)我期待像保羅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7~8節)

★勿

服事之路不是一條易路,它充滿許多艱難與挑戰,也必須有受苦的心志。耶穌也說過,若要跟隨祂,就要捨己,揹起十架來跟從祂(馬可福音8章34節)。因此服事主雖須受苦、受辱,但切勿氣餒、勿失志!因為主勉勵我們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無論往哪去,上帝必與我們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

我的心是平靜安穩的,「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約伯記19章25節)所以我深信愛我的主必與我同在,祂必引領我走前面的道路。勿掛慮憂愁,讓我降服在祂面前,單單仰望祂、讚美祂,就必得著那屬天的能力與賜福。

但願我能成為主所喜悅忠心的僕人,勿偏差、勿受迷惑,謹慎腳步到人生的終局。「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伯來書13章7節)願主成全,阿們!

(作者為台北中會雙園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