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根土地的醫學教育

Image by Please support me! Thank you! from Pixabay

◎賴允亮

最近上映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劇情簡單動人,片中沒有刻意的煽情,卻總是帶給觀眾滿滿的正能量與出其不意的感動。

電影中處處流露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與大自然的連結。部落中耆老教導孩子們「先聽再唱」才是布農族真正的合唱,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不適當的位置;孩子們為了參加比賽而在教會募款,把布農族歌謠和台語歌謠結合唱出屬於自己的美麗聲音;一直到合唱團前往比賽的行程中,卻因突如其來的土石流而中斷道路,無法跟著前往比賽會場的男人們,以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為前往參賽的合唱團祈福。當鏡頭帶到會場,會場上的橫幅的歌唱比賽主題是「來自土地的聲音」,一位位穿著部落服飾的孩子走上舞台,自信地用布農族文化的聲音和動作,連指揮老師都是用部落文化的動作來指揮,這真正是屬於這塊土地的聲音!
就像一首詩歌〈This is My Father’s World〉,台語聖詩譯為〈我心謳咾上帝〉,說明了在這「天父世界」中信仰與土地是分不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85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告白:「教會是普世的,又釘根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而2020至2021年的年度主題則是:「釘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行公義」。

馬偕醫學院自2009年創校以來,每年暑假都會為即將入學的新生舉辦營會,在當時學務長的帶領下,學校成立台東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到目前為止,是眾多營會中最受學生歡迎的營隊。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和蘭嶼是馬偕醫學院長期關心及深耕的禾場,在學校歷屆學生們的支持下,每年寒暑假會到部落關懷學童生活及課業上的需要,也邀請部落青年擔任隊輔。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們不僅是付出,他們也獲得許多不同的領受。他們曾在部落中遭遇颱風來襲,體驗到大自然的力量與人類的渺小,看見原住民們與大自然相依相存、彼此共好;也在這樣的服務中,體會到單純的良善。之後也隨著當地孩子學習上的需要,另外安排「週末特功隊」,醫學生們每週五下課後搭火車前往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服務,週日上午跟著孩子一起在教會唱詩、禱告、聚會之後,再搭火車回到三芝,曾經好幾次回到學校時,已接近深夜11、12點。在2019年馬偕醫學院的畢業典禮,台東循理會尤宗賢牧師與達魯瑪克原住民詩班也遠道而來獻上祝福,建立起因著土地和信仰連結而跨越距離的真摯情誼。

《聽見歌再唱》結合原住民文化、社會和教育議題。「你達魯瑪克了沒?」是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們最常問候的方式。這些都傳達出愛護土地、城鄉互助的精神,也是釘根於本地、與神所造的世界共生共榮的實踐。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