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滿百日 台美關係走向平行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4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滿百日,中央廣播電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及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與談。

賴怡忠表示,美中、美台關係逐漸平行化、脫勾化的趨勢,在拜登上台後更為清楚,加上拜登政府啟動同盟關係、多次派航空母艦戰鬥群行經巴士海峽進南海以確保台海安全,他認為,拜登對台、對中趨於平行化的走向,對美台關係而言是比較長遠、健康的發展。他坦言,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台灣民意多期望川普(Donald Trump)能連任,主因是擔憂拜登會與歐巴馬(Barack Obama)一樣走親中路線。

「如今美台關係不僅沒有倒退,有些地方還有相當不錯的進展。」賴怡忠觀察指出,包括拜登就職時,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受邀參與使節團觀禮;美台駐外大使在日本、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地交流頻繁、公開;拜登政府對台灣積極尋求邦交國和參與國際組織表達支持立場;在對台軍售案上,拜登批准時程更快、甚至加碼。

賴怡忠指出,今年4月15日在《台灣關係法》42週年之際,拜登政府派前美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組特使團訪台,並有白宮官員直接對各國媒體講述該特使團的層級,這是前所未有的情形,甚至提到「美台關係不會受到美中關係影響」,顯示美中、美台關係走向平行化,已是拜登政府的既定政策路線。

拜登從今年1月20日上任至今,美國航母戰鬥群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次數,已超過川普政府去年一整年的總和,顯示拜登在維持印太區域和平上,投入比過去更多的能量。至於科技產業供應鏈安全,美台也從「台灣對美國有所求」變成「美國對台灣也有所需求」,顯示台灣的重要性。賴怡忠指出,美國在台海關係上還沒有放棄戰略模糊政策,但拜登政府實際作為在對台承諾上越來越清晰,這讓包括日本、澳洲等與美同盟國家對台海安全態度也與美趨於一致。

賴怡忠提醒,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持續升高已是不爭的事實,可是他認為,要對美、中保持等距的想法太過天真且一廂情願。他更質疑,此說法根本是在掩護親中作為的戰略思考,因為「現在敵人是誰、朋友是誰?非常清楚,我們要跟誰合作、面對哪種挑戰,也是不言自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