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醫治嘴脣不潔的世代

Image by CCXpistiavos from Pixabay

◎傲潔(文字工作者)
⊕讀經進度:以賽亞書6章全


「我完了,我慘啦!我嘴裡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以賽亞書6章5節a,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以賽亞生命的轉捩,始於烏西雅王逝世、見到主的那一年。說也奇怪,早就得了默示說預言的他,何以到6章才見到主?顯然,王的離世恰似屏障被挪開,讓他親眼見到主;這位頻頻向以色列民呼喊「你們要遭殃了」的舊約大先知,赫然驚覺:「我完了,我慘啦!」發現自己嘴裡所出的話都不潔淨,正如周遭的人一般,卻膽敢宣告上帝的審判!

當以賽亞看見威嚴的上帝,被祂的榮光照耀,先知的尊嚴瞬間崩裂,深知有罪了。相信任何遇見主的人都有類似經驗,彼得請耶穌離開他,正因自知他是罪人。傳福音的目的就是把人帶到耶穌面前,一旦與聖潔的主真實相遇,誰能不自覺有罪呢?但只要肯面對、不逃避主的光照,生命一定被改變。

然而,多少自稱信主的人真正活出信仰見證?是否:有位烏西雅王蒙蔽視線、擋住主的榮光,讓信徒陷在自義裡,只看見別人的錯?世俗享樂、今生的驕傲、對財富成就的渴望,都會是擋在眼前的王,帶人逃開上帝的面,落入看不見、聽不懂、想不通的下場。

當以賽亞被炭碰到嘴脣,他罪蒙赦免、生命被更新。回應主差遣時,他是謙卑地放下身段,和陷在罪中的百姓並列,以上帝的心腸,傳講審判與安慰兼具的信息。他的預言穿透歷史,從當下一直串到彌賽亞的降臨,流露上帝恨惡罪卻摯愛罪人的深厚情感,終究要人回心轉意歸向祂,由祂的獨生子全然擔當罪的刑罰。

資訊氾濫時代,也是言論不潔淨的世代。網路傳媒流言滿天飛,釀製無數仇恨、矛盾與對立。基督徒生活在嘴脣不潔的大環境裡,容易同流合汙、跌入自我優越感中。我們需要上帝挪走擋住見到主的屏障,讓真理的光照顯內裡的黑暗,看清自己「完了、慘啦」,才能全然降服主,讓祂
改變。

見到主後,以賽亞遵照上帝的吩咐去傳講百姓聽不懂、想不通的信息,這些預言到他去世後才應驗。當時,有誰肯聽他「沒有兌現」的話?但先知經過生命翻轉,有了永恆的眼光,能懷著信心,盼望預言的實現。終於,七百多年後,真「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用捨命十架的愛,不斷醫治嘴脣不潔的世代,直到如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