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路不間斷 監督政府有責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雖形成共識 部分國家卻撤回婦女權利 並打壓相關議題

信義宗世界社群紐約辦公室的計畫執行長克莉絲汀‧曼加爾(Christine Mangale)

【陳俞含編譯】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第65屆會議雖然已落幕,但各國代表的工作並沒有結束。信義宗世界社群紐約辦公室的計畫執行長克莉絲汀‧曼加爾(Christine Mangale)4月22日的報告中指出,目前教會代表團的首要任務是監督國家且持續交流,讓政府知道他們正積極追蹤這些問題,才不會只是做做表面工夫。

這場線上會議結束後,各國政府簽署了議定結論書,也就是CSW的主要成果文件。今年的會議主題為「婦女全程參與公眾生活、發揮影響力並做出決策」,而會議文件包含了實現此一目標的具體建議,例如改革歧視性法律和政策、為人權維護者提供保障,以及透過指導和財務支援,增加年輕女性接觸教育、技術與技職發展的機會。

然而,與政府談判的過程十分困難,少數國家甚至想要撤回已在國際間取得共識的婦女權利。曼加爾表示,有些國家代表團會試圖阻止他人在會議中提及婦女人權,認為相關發言是干涉國內事務,或者聲稱這些議題對國家來說不重要,有些人甚至反對討論與身心障礙或原住民婦女相關的話題。至於婦女面臨的暴力壓迫,雖然有大量數據可以證實,有許多加害者是被害者的配偶、伴侶或是家人,但仍有少數國家寧可將其視為私領域問題,而非公共議題。

對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的成員而言,本屆CSW會議最大的問題在於無法與政府代表面對面談話。在過去的會議中,LWF代表團會當面要求政府推動特定議題,制定可影響中央和地方的全球性政策。但今年的會議形式有別於以往,要在這場多達1萬名參與者的線上會議中確實傳達訴求並不容易。此外,部分教會代表團也面臨經費的問題,參與度因而受到限制。不過,今年參與會議的教會代表團人數達到了歷史新高,其中有來自不同教會的女性及少部分男性,多樣化的族群和團體可以帶來更豐富的經驗交流。

曼加爾堅持,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國家層級推行CSW的議定結論。她認為這份文件不應束之高閣。LWF的代表團需釐清政府責任,詢問政府的規劃,以及教會可以如何協助政府。(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