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證實上教會對健康有益 但有一點除外

Image by Photo Mix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一般常有人宣揚上教會對心靈有益,不過也有證據指出,上教會的確對健康有所益處──只要你不是一位身在「性別歧視教會」的女性。

在《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上,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艾米‧伯德特(Amy Burdette)以及副教授派翠夏‧霍曼(Patricia Homan)共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參加禁止婦女講道、限制擔任領導職位的教會女性,比起參加有婦女擔任領導職務的教會女性,其健康狀況顯得更差。

霍曼表示,這項研究表明了,性別歧視會抵消掉一些宗教相關的健康益處,「參加有性別歧視的教會的女性,其健康狀況與那些沒有參加任何宗教活動的女性相同。」而參加包容性教會的女性的健康狀況則優於兩者。

這項研究採用了具有全國代表性的兩個數據來源:社會概況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GSS)和全國教會研究(National Congregations Study,NCS)。他們以2006年和2012年NCS的四個問題(女性是否可以教男女同校的課程、是否可以在主要的禮拜儀式上講道、是否可以在教會的管理委員會任職,以及是否可以成為教會領導人?)來考察教會的性別歧視限制,藉以對教會進行評級,並將其分類為「性別歧視」或「包容性」教會。

隨後,他們再將此二類別的教會資訊,與GSS中參加這些教會的女性,對其一般健康狀況的自評分數(1分=差;2分=一般;3分=好;4分=非常好)做比對。結果,在包容性教會的女性,平均得分為3.03分;而性別歧視的教會中,平均得分則是2.79分。霍曼表示,這一差異相當於一個人多接受了三年的額外教育(已被證明會影響健康),或至少相差15年的壽命。

霍曼對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RNS)表示:「我們發現,只有參加包容性教會的女性,才能從宗教參與中獲得健康益處;而且教會對女性參與的限制越多,報告顯示的健康結果就越差。」而在這項研究中,沒有結論性的數據顯示性別歧視是否對男性的健康有任何影響。

這項研究似乎也在互補主義信仰(認為男女在教會、家庭中有不同且特定的角色)和宗教團體中的性別歧視結構間劃出一條界線。霍曼表示,她非常尊重那些相信互補主義的基督徒,但她認為,現實的情況比互補主義提供的性別角色來得更複雜。

霍曼先前的研究就指出了性別歧視對健康的影響,她發現在女性政治領導人較少、男女工資和工作場所參與度差距較大,以及保守派基督徒比例較大的州,女性有慢性健康問題的程度較高,從州層級上證實了結構性的性別歧視對女性健康的影響。

霍曼表示,這項研究促使她繼續在宗教與健康方面的研究,而她不否認,這項發現確實指出限制女性參與的政策與做法,會破壞掉參加教會帶來的健康益處。她也呼籲:「讓女性在教會和社會中得到充分、平等的參與,這對每個人的健康和福祉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