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筆代刀 Saidai Tarovecahe談教育和從政心聲

(相片提供/Umav)

【義工記者Umav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辦「南方原論:以筆代刀系列講座」,4月27日晚間由民主進步黨原住民立法委員、魯凱族人Saidai Tarovecahe(伍麗華)主講。Saidai Tarovecahe以原住民族認同、深耕教育界及「非典型」進入政治領域的經驗,分享成為教育者和立法者的心路歷程,現場聽眾逾60名。本次講座與台南神學院原住民社團(簡稱「南原社」)合作,特別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即將上任的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傳道師主持,由南原社總幹事曾偉宗設計海報,種種用心接待,令Saidai Tarovecahe直呼「好感動」,近2小時分享與回應提問,台上台下互動熱烈,毫無冷場。

Saidai Tarovecahe曾為教師、校長、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具有豐富教育經驗。談及編纂具原住民族主體性的本位教材時,她舉實際案例,證明原民教育設計不僅幫助原民孩子學習知識,更建構其族群認同與自信,培養國際觀和交流能力。「原住民族教育必須去汙名化。越在地越國際,這代表你有獨特的東西,別人甚至要為你翻譯外文、向世界介紹你。」她建議,原住民人才在返鄉前,最好先在外面接受磨練。

Saidai Tarovecahe透露,自己當年以校長資格考第1名的成績,毅然決定回到故鄉服務,正要大刀闊斧改革就遇上莫拉克風災,必須遷村與遷校,2年就遷了4次。一路上曾被汙衊為魔鬼、學生因家長的誤會而罷課,最終憑誠意與努力突破困境、獲得在地家長認同,從46名學生成長到97名學生等。回首來時路,她一度哽咽,並表示:「上帝的預備真是超乎你的想像。」

(相片提供/Umav)

Saidai Tarovecahe表示,對資源相對短缺地區的孩子來說,「成功為成功之母,一次就要讓孩子嚐到學習成功的果實。」在她帶領之下,屏東縣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曾拿下2座金曲獎,推動民族教育課程拿到2座教學卓越金質獎。她表示這樣的成果是要證實原住民孩子的優秀,培養團隊與身分認同榮譽感,更重要的是讓社會知道,民族教育是「帶領孩子回到教育的本質」。

談到對族語教育的願景,Saidai Tarovecahe指出,10到20年間,族語師資的累積與族語教育將走到黃金交叉點。她引用轉型正義概念強調,國家政策該給予的是「返還」,還給原住民族人應有的權利,讓原住民回到正確的位置,包括完整的語言、文化和傳統知識等承續,而非繼續遭受汙名與剝奪。她分享讓自己常保奉獻與熱情的祕訣是感恩的心,並鼓勵學生「找到自己覺得幸運的地方,知道自己所擁有的很多事物都是白白得來的」,人就會保持謙卑的心,並願意去付出自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