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談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Umav)

【義工記者馬怡君台南報導】4月21日晚間,Nanpu(南布)中會Kui-nung(歸農)教會舉行「認識『PCT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講座,由該會牧師Biung Takislinian(方亞倫)主持、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學生Umav Ispalakan主講,約30名出席。

如何從信仰觀點關懷社會、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對原住民族群文化的立場?Umav Ispalakan以「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決決議文」反省宣教手段曾有的錯誤,肯定決議文具族群轉型正義和去殖民觀點,倡議具原住民族主體性的基督宗教詮釋與對話。關於網路流傳「為花東火車事件從地區性行走禱告」貼文,她指出用排他性方式談信仰,可能讓基督徒缺乏反省,更讓人誤以為基督徒都用這種貶低原住民的方式傳教。她說,加拿大、澳洲教會曾對汙名化原住民族的錯誤宣教觀道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在2016年呼應國家轉型正義及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道歉,提出「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這是具高度的倡議,長老教會會友應多思考多元族群議題。

Biung Takislinian回應指出,網路流傳貼文中,將原住民族傳統祭儀或歷史戰爭視為「罪惡根源」,導致天災人禍發生,是不理智的,也違背信仰的教導。他並引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呼籲,原住民信徒要對自身文化有認同和使命,更盼望非原住民信徒能認識和尊重原住民文化。

(相片提供/Umav)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