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美妙特別的愛

photo on Freepik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7節

李淑慈(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陪伴的愛

「如果你是愛小孩的人,不會因為不是自己親生的就不愛他;但是相反的,如果你是不愛小孩的人,就算是自己親生也會傷害他。」(摘自《未來媽媽》)3月中旬剛播完的電視劇《未來媽媽》,是根據真實案例改編,探討女性生育的問題。而真實生活中,也真如上述所言,驗證了母愛真的跟血緣沒有絕對的關係。許多被領養的孩子,一生享受著這份美妙特別的愛,我自己就這樣親身經歷過,母愛真是慈愛的上帝送給人類的美好禮物。然而,這份愛也不完全是天生自然的能力,是需要悉心學習的。

陪伴一個生命成長,不是擁有或控制他;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論親生或是收養的,都要無私地愛他,讓孩子能夠活出原本的樣式。而不是用「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這樣冠冕堂皇的藉口,來勒緊孩子的頸項,好控制他的方向。所以,作為一個母親需要不斷檢視自己,提醒自己省思與孩子的關係和互動模式,有否按著上帝的真理來養育子女。

然而,在現代價值觀的衝擊下,因為不敢面對驚恐的未來,小媽媽遺棄親生兒的消息仍時有所聞;在生活周遭,也有讓孩子被迫強忍飢餓陪著節食的愛美媽媽。相對地,曾遇癌末母親期盼掌管生命的主能再給她多一點點的時間,因為她想把一道道拿手菜傳授給大女兒,好讓將來缺席的母親,在未來寒冬裡的每次家庭聚會中,仍能以食物的形式存在於家人享受美食的愉悅時光中,繼續讓整屋子飄滿愛的滋味。雖然有時陪伴是短暫的;但是,愛卻是豐盛恆常的。

溫柔的愛

普遍的印象中,保羅似乎不是一個溫柔、有好脾氣的人;而人們往往也總是將他描繪成一個理性、冷靜、觀察敏銳的人。可是實際上,保羅卻將自己比擬作母親,而且是一位正在乳養幼兒的母親,以最溫柔、細心、體貼、警醒、忍耐來照顧餵養孩子,甚至甘心為孩子的緣故,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愛好。作為一個母親,她所思想的,不單單只是自己的舒適、享受與快樂,還包括如何去滿足孩子的各種需要。

於是,保羅放下「母親」的身段,用孩子能夠領會的兒語與之交談;並且,如此的「存心溫柔」,不只是一時的仁慈善待,更是繼續不斷的態度。保羅就是以這種態度對待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在帖撒羅尼迦教會創立的初期,信徒們就像未斷奶的嬰孩,保羅作為一個屬靈的母親,用溫柔的愛細心照顧他們;知道他們像幼稚的嬰兒,所以看待他們是自己傳福音所生養的孩子,持續不斷地「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保羅以溫柔的愛對待教會和信徒,正如以賽亞書40章11節所描述的好牧人:「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主的僕人在牧養信徒上,應當像母親一般存心溫柔給予溫暖。享受牧者溫柔的愛培養的教會是何等幸福的教會。然而,這樣的愛是帶著體貼與警醒的智慧,是引領人得救的真理,而非提供會上癮的糖衣給信徒。

美妙特別的愛

加爾文曾說:「一個母親照顧孩子,不是用權威,也不用威嚴,乃是表現出美妙特別的愛。」又明確指出:「上帝的旨意,是要將祂的一切兒女聚集在教會的懷抱中,不但是叫他們在嬰兒和年幼時期,由她(教會)的扶助和服務得著養育,且由她仁慈的關顧得著管教,直到他們長大成人,至終達到完全的信仰。

舊約中的拿俄米因著對兒子的愛,突破母親的角色限制,全然接納路得這個外邦女子。這個生命的突破,不僅將以利米勒的家族帶往一個全新的方向,至終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計畫。而母親美妙特別的愛正是慈愛的上帝送給人類的禮物。

我們家的阿娣,從印尼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已經超過九年了,看著她對中風半癱的婆婆又抱又親地叫著「媽媽」,內心不禁思想著:「這個錯過兒女成長、結婚,和許多家庭重要時刻的母親,是以怎樣的形式在愛和編織她的家庭故事……?」曾經在訪視過程中,看見被兩個兒子嘲笑華語發音不標準的外籍母親,是如何享受著被兒子逗弄的喜悅,試著奮力融入丈夫和兒子的世界。而教會的新住民小組中,有好幾位努力上進的外籍母親,在孩子上國中後,就不斷努力學習,就讀空中大學成為母語教師,不僅自我成長,甚至有的還挑起全家的經濟大梁。

台灣的母親有很多元的面貌。5月第二個主日就是母親節,在教會慶祝與感念偉大母愛的時節,要記得齊心努力實現上帝在屬靈母親身上的旨意,也體貼那些失去母親或失去孩子的主內家人,在這樣的節日,可能會再次經歷心痛的深刻記憶。或許,可以給予更多陪伴與安慰,以愛的行動支持他們勇敢走出傷痛。還有許多正在面對母親或孩子逐漸失去能力與健康的家庭,也願上帝親自臨在當中,賜予力量與安慰,在長期的照顧中,願祂守護照顧者的身、心、靈康健興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詩篇95篇6~7節

聖詩:新《聖詩》23首〈雀鳥的主、海翁的主〉

啟應:1(申命記6章)

祈禱:

 賞賜生命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用愛創造了我們與這世界,使我們透過這世界來讚美祢的奇妙偉大,在大自然的生命中享受祢的臨在。在我們當中,祢預備不同種族和個性的母親,孕育了不同且多元的美妙生命,彰顯祢的愛豐富地臨在。懇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學習領受生命的多元面貌,也感謝獻身孕育生命的母親。

上帝啊!懇求祢赦免我們忽略孕育我們屬靈生命的母親──教會的需要,看不見浪子在世界追尋真理,飢餓的幼兒在哭喊著叫媽媽,病痛纏身的老婦無力到教堂領受恩典,叛逆的年輕人欠缺導師牧養引導……上帝啊!求祢讓我們睜開沉睡的雙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195首〈我的心是土地〉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6~8節

信息:美妙特別的愛

聖詩:新《聖詩》605首〈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啲保護〉

公禱:

1.為自己祈禱:

 全能慈愛的上帝,懇求祢在我的內心,以真理播撒盼望和喜樂的種子。當我回想過去的年日,心中感恩不已,深信在每一階段的人生道路,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與看顧。主啊!在荒蕪的曠野,相信祢的導引必領進一路的豐盛,成為一股新活力,在每一天的日常中注入新的力量,強而有力地支撐著我和我家,邁向祢賞賜的恩典。在無法改變的親人關係中,不致憎恨、絕望、和憂愁,並且得以在每天的日常中,經歷新生命所帶來的活力。在與母親的關係中,使她可以因著我出於信仰的決定而蒙福。慈愛的上主,我感謝祢為我預備許多事讓我可以學習;在每一個新的日子中,祈求祢賜下智慧、開啟眼界,使我在困難重擔中,仍然勇敢去愛。

2.為母親的生命祈禱:

 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祢是生命的源頭,所有愛的來源。求祢在現代母親的多元角色中,賜予彈性和調適的能力,使母親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學習溫柔的愛和陪伴孩子。親愛的救主,感謝祢在乎每個調整中的母親的內在感受,懇求祢使她與祢的關係改變、與人和好。傷心的,祢安慰、醫治;絕望的,祢給予盼望;憂慮的,祢減輕負擔;軟弱的,祢加添能力。懇求祢的手與每位母親同在,更新她們的靈命,讓她們歷經突破,享受平安與喜樂。

3.為乳養信仰的母親──教會和牧者祈禱:

 滿有能力的主上帝,我們向祢呼求,求祢恢復教會的地位,使其功能得以完備。祢是憐憫施慈愛的神,教會是建立在祢的救贖恩典上,懇求祢繼續使用教會成為救恩的器皿。揀選人的上帝,懇求祢再次讓所有牧者的心腸火熱起來,使他們傳講合宜的道,使人明白、相信並跟隨。

(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401首〈願全能主上帝〉

祝禱: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