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居危邦,存盼望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4月中旬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在全球227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生育率敬陪末座,排名第227名,平均每名15至45歲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只有1.07個孩子,長期將對國家發展造成不利影響,除了競爭力衰退,老年與青年人口比例失衡,也將成為社會一大難題。

無獨有偶,5月1日發行的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也以「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作為封面報導,封面是一張大大的台灣地圖,配上雷達以及美國與中國武力的雙面夾擊。報導內容指出,一旦台灣淪陷,美國威信將蕩然無存,世界秩序重新洗牌;然而中國占領台灣,也必須面臨大量人員傷亡及經濟倒退。如何維持巧妙平衡,需要更多智慧。

根據儒教傳統教導,《論語‧泰伯》要人「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意思是局勢危急的國家不要進入,局勢混亂的國家不要在那裡生活。國家太平則一展才華,社會黑暗則隱姓埋名。然而,這樣的思想與基督宗教大相逕庭。

在基督信仰裡,許多人所行的正好與儒教所教導的完全相反。舊約時代有摩西接受呼召,來到埃及法老王的面前傳達上帝旨意:「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出埃及記9章1節b,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修訂版)在新約時代,使徒在險惡局勢中接受耶穌託付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馬太福音28章19~20節a)

在隨後的時代裡,同樣有許多宣教師前仆後繼前往危險之境宣教,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所以能夠釘根本地,都是因為這些信心的勇士,他們紛紛「入危邦,居亂邦」,目的不是享受個人的榮華富貴,乃是出於對上帝拯救的全然信靠,願意親自見證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思索台灣社會民主發展歷程,因為有人不甘於在黑暗降臨時隱姓埋名,選擇起身點亮光明的火炬,經歷漫長而痛苦的犧牲,終於帶來良善且正面的轉變。這種精神理念,與儒教見到天下太平再出來貢獻己力的說法,有很大的區別。究竟誰對誰錯?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端看你所信仰的價值為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宣認教會要:「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台灣就像一個無怨無悔的母親,滋養著在這片土地上成長的每一個人,當不利的局勢如同強盜在黑夜降臨,甚至被宣告這裡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有信仰的人都會懷著最好的盼望,選擇挺身而出來保護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