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yaway教會建置太陽光電設備 盼綠能自主

(相片提供 / Taya Hane)

【邱國榮採訪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Piyaway(比亞外)教會於4月底完成了建設發電量14.625kWp太陽能板與儲能系統,將在5月中旬,與合作的綠能公益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公布太陽能電力為教會帶來的實質效益,並且說明教會太陽能電力系統計畫朝向部落住戶拓展,目標是使部落達到170至180kWp的能源供電。Piyaway教會傳道師Taya Hane(達亞哈內)指出,教會與部落的願景是朝向綠能自主,供電目標是要達到百分百供應部落的需求。

Taya Hane表示,教會禮拜堂屋頂除鋪設太陽能板供應禮拜堂電力需要,同時也建置儲能系統。白天使用太陽能板所儲存的電力,夜晚則使用台電的電力,另儲存一些太陽能電力以備不時之需,例如遇到風災停電時有電可用。

Piyaway教會已於2019年建置供電量3kWp的太陽能板,Taya Hane指出,從此之後,教會的電費從萬元降到3000多元,並將省下來的錢挹注到部落事工的四大基金裡。而太陽能板的建置未來將擴及到部落住戶,省下的電費也同樣會回饋到教會的事工基金裡,「我們就是朝這樣的模式在進行,既可以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自然資源,也可回饋自己的部落,同時降低對環境的汙染。」

Taya Hane表示,雖然一開始族人多存有疑慮,但這是難免的,在討論綠能好處的同時,族人漸漸凝聚起來,進而設想如何利用省下來的電費來規劃一套回饋部落的機制,這個共享的串聯,就部落與教會來看都是很重要的。

利用綠能,走向百分百能源自主是Piyaway教會的願景,Taya Hane表示,山林部落也很適合開發生質能源,這是未來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