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傳講的是聖經中的聖靈嗎?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盧初

忘記哪位牧師分享:「聖靈來,是要高舉基督(參約翰福音16章13~14節),若有人開口閉口提聖靈,那他談的可能不是聖靈。」聽聞其言,小安(化名)往事歷歷在目。

據稱有方言恩賜、聖靈常掛嘴邊的傳道人於某次主日傳講:「使徒保羅也說『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參哥林多前書14章5節)他以此為由,公然鼓勵弟兄姊妹追求方言,當場傳授起領受方言的訣竅。小安當場目瞪口呆,不敢置信。

然而,無須具備神學知識,單看上文下理,即可知其斷章取義!該句保羅緊接著說,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參哥林多前書14章5節),哥林多前書14章1~5節明明白白地講述「作先知講道勝於說方言」!保羅講方言比眾人多,尚且宣稱:在教會,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參18~19節)。
傳道人罔顧經文整體信息,以偏概全的講道,不僅是褻瀆了神的話!對真理的輕忽怠慢,更將羊群推向神祕主義的追求!

偏差教導下,有會友誤認「禱告越長越敬虔」,若無領受方言,光靠口語,她無法長時間禱告;會友錯解講方言才是聖靈同在的記號,不會講方言代表沒領受聖靈,沒領受便無法讀懂聖經……種種亂象,令人聞之痛心!

推廣方言者,常引用使徒行傳2章1~4節,以支撐「講方言是領受聖靈的記號」之論調,然而,該經文背景是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說著「從未學過的地方鄉談」(參使徒行傳2章7~8節),傳講神的大作為(參11節)。

反觀現今「方言」是有意義的異國語言嗎?更遑論對講共同母語者說「方言」實為矛盾!彈舌音或幾個字詞的不斷重複,絕非使徒行傳2章7~8節所提的方言!

上行下效,亂象叢生,小安不禁納悶:為何聖靈沒帶來合一?反而是造成兩派分歧?聖靈來不是為要高舉基督嗎?為何聖靈掛嘴旁者鮮少談論基督,而是高舉個人經歷?真理的聖靈不是要幫助我們認識真理嗎?為何常見其等不求甚解?溝通未果,為免紛爭,索性閉嘴,但心中不安日益加劇,她不得不離開充滿回憶的教會……。

靈恩浪潮,波波來襲,裡裡外外地侵蝕著教會,呼籲教會切勿隨波逐流,回顧教會歷史,從中記取教訓,回歸聖經真理,再次思想:何為教會的根基?乃是基督!(參哥林多前書3章10~15節),懇求神保守屬祂的教會!

(作者為改革宗教會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