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耶和華必拯救

任務no.24

地點: 約書亞記1~10章

夥伴: 聖父、約書亞


◎小佑哥哥

上帝的僕人摩西死後,以色列這趟離開埃及進到應許之地的旅程,即將進入下一個階段。被上帝選召為下一任領袖的約書亞,望著眼前多如海沙的以色列人,心中感到惴惴不安,他也感受到摩西當年肩負的重責大任了。

走過約旦河

上帝要約書亞帶著以色列人走過約旦河,好得到上帝應許的產業。祂對約書亞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絕不離開你,也不離棄你。你要堅強勇敢,因為你必使這人民得著我曾經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的那地作產業。」(約書亞記1章5~6節,新譯本)這對約書亞是莫大的激勵!即使是像摩西這樣偉大的領袖,都有離開世界的一天,但永生的上帝卻與祂的百姓同在直到永遠。

只是那塊土地還有人居住,所以上帝要以色列人除去他們。接下來的日子是一系列的征戰,他們經歷許多上帝的作為,有不少事蹟讓人嘖嘖稱奇,讚嘆上帝的奇妙!

其中一件是如同當年過紅海般,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也要走過約旦河。要知道當時正是收割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已漫過了兩岸,可見水勢極為洶湧。豈料在祭司抬著約櫃一腳踏入約旦河時,河水竟然停住了,乾地出現了!直到所有以色列人都過了河,約旦河才回復原本的湍急。此時,以色列人也正式踏上了上帝在很久、很久以前答應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

以色列人走過約旦河後的第一場戰役是攻打耶利哥城,這場仗非常特別,稍微懂得戰爭怎麼打的人都會覺得莫名其妙。哪有攻城時先叫祭司帶著軍隊繞行城池七天,等著城牆坍塌呢?

《孫子兵法》說,攻打城池是萬不得已的下下策,因為代價極高,耗時、耗力,可能死傷慘重還不見得成功。以色列人不但攻城,而且用的是空前絕後的方法!其實,這正可以看出是上帝在為以色列人爭戰。

五王聯攻

如果以為耶利哥之戰已經是極致,那我們還是太小看上帝的全能了。以色列人一戰成名,迦南全地震驚,有像基遍人想求和的,也有團結起來抵抗的,就是耶路撒冷、希伯崙、耶末、拉吉、伊磯倫這五位國王,他們想先打下基遍,來個殺雞儆猴。

基遍人看到五王聯軍來勢洶洶,嚇得趕緊向以色列人求援,以色列人於是連夜趕到戰場,和聯軍對戰。上帝不僅使聯軍敗走潰逃,還用冰雹攻擊他們,造成的死傷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最驚人的是,當約書亞向上帝禱告時,上帝就使太陽停住,沒有照原本的時間落下,免得五王趁著夜色逃出生天!有上帝幫忙,以色列人這場仗簡直是開了外掛,萬夫莫敵啊!

耶穌在哪裡?

首先,我們從名字來看,耶穌和約書亞的意思可是一模一樣喔!「耶穌」是新約聖經使用的希臘文,「約書亞」是舊約聖經使用的希伯來文,意思同樣都是「耶和華必拯救」。耶穌來到世上的主要任務,確實就是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馬太福音1章21節)。

再者,耶穌也和約書亞相同,有戰士的身分。只是上帝的兒子耶穌爭戰的對象不是當時的羅馬帝國,而是支配世界已久的惡者──世界之王撒但(約翰一書5章19節),人類長期以來受牠的轄制,無法脫離死亡。

耶穌是我們的元首(希伯來書2章10節),也是我們爭戰的強大後援。但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使用的也不該是屬血氣的兵器,而是倚靠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靠著上帝的話語、聖靈的能力,在這邪惡的時代抵擋魔鬼,並且直到最後都站立得穩(以弗所書6章10~18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