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小姐的呼救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黃宗玄

前陣子,國際萬國小姐(Miss Grand International)選美結果出爐,代表緬甸的韓蕾(Han Lay)奪得后冠。在世界選美的舞台上,她懇求外界協助終止緬甸軍政府的暴行,救援緬甸人民。她一度落淚的畫面,透過電視機,向全世界訴說了一個堅毅與信念的追求和重大價值!

到底,從這位緬甸小姐背後,她想要喚醒世人什麼呢?還有,在一聲聲的呼救中,人們看見了什麼?反思了什麼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

首先,世界選美舞台不再只是個人,而是代表整個國家與價值盼望。相信,這對於台灣人並不陌生,藉由參與國際賽事、國際組織、各種文化交流活動,也間接在傳遞台灣的特色、資產與聲音。縱使,台灣總是一路被中國打壓,國際參與空間狹小,卻越挫越勇,終將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同樣地,韓蕾呈現的,正是這種不畏邪惡的勇氣。

再者,緬甸相比於台灣,其民主更加脆弱,人民更加悲慘。緬甸長期被軍政府所把持,即使翁山蘇姬曾經執政過一段時間,依舊難以改變這種現況。依據報導顯示,緬甸軍政府包辦了國家各大企業,這更支持其殘害人民的力道與意志。此外,中共背後輸送的軍火補給,致使許多緬甸人民死在軍隊的槍口下,更是核心關鍵。

最後,聲援緬甸,是台灣人應該做的。緬甸軍事政變至今已三個多月。情勢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加劇!這讓整個緬甸陷入「悲慘世界」的真實呈現。對此,台灣政府與台灣人不應淡漠以對,務必感同身受、盡力聲援。尤其,在目睹緬甸街頭的痛苦哀嚎與遭受凌辱的身軀,以及看見韓蕾的勇敢發聲與不屈神情,台灣需要更多的支持與溫暖。把消息傳出去吧!

從緬甸小姐的勇氣,可以發現:走上世界選美舞台的呼救,是一股赤誠與急迫的吶喊,這是她們唯一可以曝光的方式,也是對國家最深層的愛!祈願,緬甸能夠走過黑暗,邁向光明。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