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原民正義 教會聽取心聲

現代思潮及基督宗教影響傳統生活 神學社運家指他們知道如何與自然共存

研討會由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主辦,以「原住民與新經濟生活:靈性、土地和民族自決」為題,並由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美洲原住民部門主席克彭‧柯內爾(Chebon Kernell)牧師主持。(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4月22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領袖在網路研討會上訴說資本主義、殖民主義以及基督教如何剝奪並邊緣化原住民族的生活。他們提出更能實踐永續發展和新經濟生活的遠見,基督教代表今日前來傾聽、學習,並與原住民社群站在同一陣線。

這場研討會由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主辦,以「原住民與新經濟生活:靈性、土地和民族自決」為題,並由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美洲原住民部門主席克彭‧柯內爾(Chebon Kernell)牧師主持。他強調,全球各地許多原住民族只是出聲拒絕工業剝奪他們傳統生活的方式,便遭受暴力、威脅,甚至因此失去性命。

「沒有先落實原住民正義,就沒有任何氣候正義可言。」芬蘭福音信義會(ELCF)牧師馬里‧瓦爾亞卡(Mari Valjakka)提到,開發北極圈拉普蘭區(Lapland)的計畫威脅了原住民族薩米人的生活。他指出,雖然觀光業對薩米人非常重要,但是觀光業和其他方面的發展仍必須以永續的方式進行,也不能威脅到環境、氣候和薩米人祖先實行數百年的傳統生活。

在美國南方的阿拉巴馬州和喬治亞州,馬斯科吉人為了捍衛他們的家園、語言和傳統生活而奮鬥。Ekvn-Yefolecv生態村為了永續的語言、文化和生態努力,生態村主任馬可斯‧布里格斯-克勞德(Marcus Briggs-Cloud)也是馬斯科吉人,他表示,他們的語言逐漸被世界淘汰,因為他們沒有資本主義這種和他們民族精神相斥的概念。「但與其試著融入並『白化』我們的語言,生態村的居民希望能創造一個社會,讓我們的語言能夠充分發揮。居民每年也會舉辦傳統祭典,以重建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來自巴拿馬的原住民神學家和社運家約基別‧索拉諾(Jocabed Solano)提到,天主教和基督教對她的人民實施「靈性殖民」,為了使他們「文明化」而迫害他們的語言、穿著和傳統儀式。她表示,了解民族自決如何在全球實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必須停止施加在原住民族身上的『真理』和『知識』,因為我們的人民明白怎麼和大地之母和諧共存。」(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