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憂無宗教者比例增 政治學者牧師指善用錯誤妙傳福音

Peacham, Vermont, USA rural autumn scene.

【蔡育臻編譯】近幾十年來「無宗教信仰者」(Nones)有日益龐大的趨勢,許多牧者擔心因此失去教會成員。4月26日,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aptist News Global,BNG)執行長馬克‧溫菲爾德(Mark Wingfield)主持的「了解『無宗教人士』」網路研討會上,美國東伊利諾大學(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政治學家萊恩‧伯格(Ryan Burge)牧師談及無宗教群體的身分及發展,以及導致該趨勢的文化力量,並呼籲應擴大關注至非教派教會運動的崛起。

政治學家萊恩‧伯格(Ryan Burge)牧師

「無宗教人士」泛稱沒有歸屬於任何宗教組織的人,包括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及沒有特定信仰的人。伯格在其新書《沒有宗教歸屬的人:他們來自何處,他們是誰,以及他們要去哪裡》(The Nones: Where They Came From, Who They Are, And Where They Are Going)就已對無宗教人士有深入研究。在研討會中,伯格以統計數據表明無宗教者趨勢的龐大,「他們在1970年代僅占美國人口5%,在2008年時達到22%,目前則已達34%。」他說,這些群體已然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宗教團體」。

面對牧者的擔憂,伯格坦言,此趨勢難以阻止,但也不需感到內疚。此外,許多無宗教人士實際上並不敵視宗教,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也同樣如此。他指出,牧者不該害怕此群體,「希望牧者們,不要將無宗教人士妖魔化。」在無宗教人士的群體中,沒有特定信仰的人占了60%,因此伯格表示,教會應停止與難以改變信念的無神論者爭辯,將教會外展的可行性放在無特定信仰的人身上,多與這些群體接觸。

伯格指出,非教派教會數量已超過美國各地教派的附屬教會。吸引人們從傳統教會轉向非教派教會的原因,主要來自個人需求的滿足:多種禮拜時間、便利的小組及家庭事工,以及從不會被要求做志工或加入教會。

同時,非教派教會也逐漸盛行,其數量已超過美國各地的教派附屬教會。有鑑於此,許多教會不再希望與教派相關聯,即便他們與教派有所關聯,也會在教會名稱、標誌或網站上被省略。吸引人們從傳統教會轉向非教派教會的原因,主要來自個人需求的滿足:多種服務時間、便利的小組及家庭事工,以及從不會被要求做志工或成為教會成員。

對此,伯格建議,傳統教會可以多舉辦社區活動,但不佈道、不發傳單、不主動提供宗教服務,只是讓每個人來享受場地,「大多數來教堂的人都是因錯誤的原因而來,為了正確的原因而留下。所以提供更多『錯誤的』理由,給他們更多加入的機會,而如果他們想繼續為福音和神學前來就太好了。」

伯格總結表示,教派教會的前景最多就是保持穩定,不然就是下降。在1976年,主流派基督徒占美國人的30%,現今則只剩10%,預計十年內更將降至5%。但伯格對此趨勢也表達自身的態度:「不論我佈道、傳教地再好,有多愛你又如何餵養我的羊,有時你還是無法戰勝世上的那些力量。你只需要了解到,你的工作是用你所擁有的東西,在你所處之處盡你所能,並讓其他一切事物順其自然地在你周遭發生。」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