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追念普世神學家孔漢思的些許往事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天主教神學家孔漢思(Hans Küng)於4月6日在杜賓根大學城的住所安詳過世,享耆壽93歲。我有幸曾數度親聆他在國際研討會上的演講,感受到他是溫文親切且學識淵博的普世神學家。天主教通訊社(CNS)在當天的報導裡指出:「孔漢思是天主教神學家當中最直言不諱,也是對若望保祿二世及本篤16世這兩任教宗提出最尖銳批評者。他在1960年代曾在杜賓根和當時仍為神父的本篤教宗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一起工作並學習。」

若望保祿二世在任的26年間,至少有20幾位思想敏銳卓越、在新時代中致力追求真理且被普世神學界肯定的天主教神學家遭教廷調查、禁制或譴責,包括孔漢思在內。這段期間,拉辛格擔任教廷教義部長,上述案件幾乎都和他有關。他的思想保守,不但反對包括使用保險套在內的人工避孕、女性擔任神職、離婚和再婚,甚至刻意掩飾天主教的性醜聞,還主張土耳其信奉伊斯蘭教不該加入歐盟。

孔漢思出版的書《大公會議與合一》為1962~1965年第二次梵蒂岡大會及其改革方案提供重要的學術架構,在大會期間他與拉辛格一起扮演主教們的顧問。不過會後他挑戰「教宗無誤論」的教義,導致他的神學教師資格於1979年被撤銷、被禁止在天主教大學教導天主教神學。從那時起他轉往杜賓根大學擔任普世神學的教授,直到1996年退休。

在這段期間,孔漢思成為普世神學的代言人,並對教會無法回應現代世界的挑戰提出批判。諷刺的是,當他於1963年在美國巡迴演講時,時任總統甘迺迪邀請他到白宮演說,他卻不能造訪在華府的天主教大學。孔漢思自己如此辯解:「我反對的不是天主教會,而是在他心目中那個狹隘、自我高舉的梵蒂岡官僚體系,幾世紀以來,它就像一個威權政體般地在追求權力與財富的堆疊中忽視了自身的靈性使命,讓教宗變得就像是一位專制的君主。」

2019年是孔漢思的「神學教師資格」被撤銷40週年之際,他告訴德國天主教新聞(KBA):在他和教宗方濟各緊密通信後,他感受到他已經「半正式地」被教會恢復資格了。他提及已接到一封「手寫的牧函」,也認為是否由教會公開回復他的資格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夠一起向前走。

在哀嘆孔漢思的離開時,且讓普世教會追思並感念這位行事低調但勇於為真理發聲的普世神學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