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自立宿舍機制 關心失家兒

(相片提供/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於5月7日召開「失家兒思親,十五而立」記者會,直言失去父母的失家兒(孤兒)需要健全的關懷照顧機制,讓他們不致孤立、無援,獨自面對社會邊緣的風險。

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表示,協會作為全國少年自立服務的濫觴,積極向政府倡議全國佈建少年自立宿舍,目前僅有10個縣市設立;2011年有100床,2021年縮減為98床。若以去年全國有4658位接受安置後追蹤輔導的兒少人數估算,只有2%有機會住進自立宿舍。

洪錦芳指出,協會歷年來承辦新北市自立宿舍,每年需要籌措逾250萬元營運費用,其中支出占比最高是生活輔導員人事費;若以月薪2萬8000元加上勞健退、團保計算,4人1年就需要167萬6520元。但中央、地方政府卻以「照顧臨時酬勞費」不予投保為由,1年各補助20萬元、15萬元,要民間團體自籌款項。她直言,政府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完全漠視自立宿舍營運需要。

協會呼籲各界關懷失家兒,讓自立宿舍配置完善照顧人力,並放寬轉銜入住條件,讓孩子除基本生存,還懂得築夢踏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