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生命踩剎車

Image by Jiří Rotrekl from Pixabay

以賽亞1章1~17節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2021年4月2日,發生了台鐵史上近50年來死傷最慘重的事故。在風光明媚的鐵道上,當天由司機員袁淳修駕駛的408車次太魯閣號在駛出和仁隧道後,一片晴空萬里,不料突然驚見一台工程車橫臥在鐵道上,此時司機員雖然用盡力氣踩剎車,卻還是不敵高速,最後正面撞上工程車,釀成一大悲劇。此舉被媒體稱為「用生命踩剎車」,司機員這樣盡忠職守、守護到底的工作態度,實在令人敬佩與感動。

開車的人都知道,踩剎車是為了讓高速行駛的車輛能減速下來,避免撞上前方的車輛或路上物體等。假若一輛車的剎車功能失靈,將會導致不堪設想的下場,不但可能傷害自己,甚至還會傷及無辜。

向罪惡踩剎車   ■■■■■■

以賽亞是一位替以色列人民踩剎車的先知,上帝呼召他在猶大四個王在位期間成為先知。當時上帝的子民活在罪惡與悖逆中,不聽上帝的話語,一意孤行地墮落。從烏西亞王到希西家王在位期間,以賽亞不斷警告上帝的子民,將因不聽從上帝的命令而遭審判。雖然如此,上帝仍願意施行拯救。以賽亞的名字是「神拯救」之意,上帝的審判與拯救信息貫穿,遍及全猶大。

「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以賽亞書1章2~3節)先知傳達上帝的話,祂呼天喊地指控以色列民的罪惡,他們的行徑好比忤逆父母的孩子,甚至以被人視為愚笨的動物來說明其悖逆──連牛和驢都認識餵養牠們的主人,以色列子民卻不認識拯救他們的上帝。

我記得自己還是青少年的時候,曾經做過令父母親很難過的事。那時母親說過一句話:「有一天當妳自己成為母親,遇到孩子的頂撞與悖逆時,就會明白有多心痛。」當時我不以為意,直到自己當了母親,才真正體會父母的心情。上帝一路帶領以色列,拯救他們脫離奴役的生活,為他們預備應許之地,得享豐盛與自由的生命。可惜,他們未珍惜這份揀選之恩,忘了在他們左右陪伴同行的上帝。以賽亞提醒他們要悔改,無奈他們卻依然如故地往罪惡駛去,沒有踩剎車。

當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準備進入上帝所賜的土地時,摩西就要求人民做出決定:生命或死亡、祝福或咒詛。摩西說:「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申命記30章17~18節)沒想到這話就應驗在以賽亞書上︰「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1章7節)

以色列國亡家破的歷史,給台灣很大的警惕。從台灣這塊土地來省思,我們有多元的地理風貌與許多原生種、特有種,更擁有豐富的族群文化。然而百年來,因人們缺乏永續眼光而恣意開發、買賣土地,甚至還有不當的政策、財團的霸道介入,使土地的維護越來越困難。台灣早期以農立國,講求務實勤奮的精神;現在為了大量採收以滿足盤商的收購與轉銷,於是大肆開墾山坡地種植,就連陡坡地也不放過,以至於每逢颱風或暴雨來襲,山上就會發生土石流與坍方。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農產品快速生長,施予過量的肥料與農藥,造成人體的負擔與健康的疑慮。當土地荒涼了,土質變毒了,我們還能夠守護什麼呢?將來的子孫該如何在土地上經營與建造家園呢?有健康的土地,才能孕育健康的人民。因此守護土地,就是維護生存權。今日的聖經正呼籲我們,關心台灣的土地議題,刻不容緩。

向虛偽宗教踩剎車   ■■■■■■

以賽亞不只對國家的敗落急踩剎車,對宗教的腐敗更是用盡力氣來踩剎車。以賽亞指出,上帝不希罕人民所獻的牛羊,那些聚會與禮儀,祂一概都拒絕。先知表示,除非他們立刻停止犯罪,否則他們所獻的祭物與禮儀一概都不被上帝悅納。上帝所要的獻祭,是獻祭者對祂完全的順服,以心靈誠實來敬拜祂,要「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1章17節)

過去一年來,世界發生好多事,人們渴望更多的公平、更多的自由、更多的公義、更幸福的生活。但只要人們持續呼籲,就代表這世界距離整全、公義與幸福的狀態還有很長的距離。然而,當我們回到聖經,就可清楚知道,唯有我們的上帝是勝過世上所有武力、擊敗一切黑暗權勢的上帝,更是供應與管理這世界的主;上帝是生命的主,更是餵養我們、使我們生命得豐盛的主。我們需要傾聽上帝的聲音,警醒過敬虔的生活,拒絕虛偽與表面的宗教行為,對我們的軟弱與罪惡踩剎車,更需要學習行善、尋求公平。

 

【舉目向山祈禱會】

讚美:《泰雅爾聖詩》241首〈我心靈得安寧〉(或新《聖詩》613 首〈有時咱經過美麗清靜河墘〉)

祈禱︰

 天父上帝!我們來到祢跟前,以敬畏虔誠的心來禱告。我們深知,這世界無論發生什麼事,唯有祢是賞賜喜樂與平安的主,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更是垂聽我們禱告的主。我們要以讀經與禱告親近祢,懇求祢的聖靈運行在我們當中,領我們進入祢的同在。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聖經:以賽亞書1章1~20節

信息︰用生命踩剎車

聖詩:《泰雅爾聖詩》166首〈求主領我免走錯〉(或新《聖詩》595首〈憂悶世間是迷路〉)

公禱︰(在會眾同聲祈禱後,可邀請一位帶領人為該代禱事項禱告)

一、為水情嚴峻與有限的水資源,祈求上帝憐憫與降雨:4月6日起,中部地區開始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政策。許多民眾帶著水桶到供水區提水,直呼這樣很不方便,有些市場更因為限水措施而大喊吃不消。求上帝憐憫。

 親愛的天父!祢知道我們人類的貪婪與軟弱,導致氣候的變遷,造成久旱不雨,懇求祢赦免我們的罪。願祢憐憫我們需要水來灌溉土地、需要水來消毒防疫,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都需要水資源。懇求祢降下甘霖,使土地得滋潤,使人得享福澤。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二、為大環境不安導致結婚率和生育率低代禱:最近媒體報導一則新聞,指出台灣今年的新生兒出生率為27年來新低,顯示這世代大環境的不安與經濟的壓力,造成年輕人越來越不敢結婚。近年來,房價越來越高,薪資卻沒有跟著提高,讓年輕男女在低薪的情況下無法購買房屋,導致結婚及生子意願更低。求上帝看顧。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台灣的居住正義禱告,如今越來越多青壯年沒有買房的能力,在都市甚至很難用合理價位租到房子,導致結婚率、生育率不斷下降。我們求祢讓政府能制定更符合公義的土地政策,不讓資本階級有炒作房價的機會。我們也求主興起更多友善的鄰舍,使年輕人買得起合理價格的房子,使勞苦工作者有安身立命之處。奉主名求,阿們!

三、為台海的安全與和平代禱:近來中共不斷派軍機擾台,導致人心惶惶。求主保守。

 在全地掌權的主啊!感謝祢創造台灣,台灣是一個小而美、新而獨立的國家,在過去疫情的蔓延下,台灣雖緊鄰病毒發源地,卻能超前部署與貫徹防疫措施,成為國際上防疫的模範生,並能對疫情嚴峻的國際夥伴伸出援手。最近,接連有機師染疫,並陸續有境外移入病例,懇求主讓國人保持警醒,繼續謹慎防疫的工作。我們相信,台灣的存在有不可取代的價值和地位,我們懇求祢憐憫台灣,與台灣同在,使我們持續在各領域帶出貢獻,成為國際夥伴的祝福。也求祢保守台灣不受中共侵犯,賜下智慧給雙方執政者,能以理性、尊重來對話,共創和平的契機。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四、為玉山神學院的教育事工關心代禱:每年5月第三主日是「玉山神學院奉獻主日」,感謝眾教會一直以來為玉神關心代禱與奉獻支持。今年,我們要持續為這所培育原住民神學教育人才的學校代禱,懇求主繼續帶領與幫助、保守與賜福。

 感謝主,通過玉山神學院所培育的人才,將福音宣揚到各處。回顧學校設立已經74年,過程中雖經歷許多缺乏與困境,祢卻始終扶持看顧。我們要為清寒學生的獎助學金、師資培育計畫、強化東台灣弱小教會的青年事工與兒童事工代禱,更為全校師生來祝福,願祢繼續使用玉神來培育更多青年投入禾場,前往更需要的地區與部落,宣揚上帝的慈愛,復興基督的教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祝福祈禱:請主禮者祝福禱告,並邀請與會者互道平安,散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