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教練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陳義凱

台中體育總會柔道委員會經由教育局委託推廣體育活動,讓對柔道有興趣者學習,除可鍛練體格健身外,還可護身,對教育義意非同小可,值得推廣。然而,日前台中市豐原區某國小學童到柔道館學習卻發生了悲劇。

柔道館是教育局委託,教練與助教等師資應有一定的水準,並且根據新聞報導,指導學童的教練也是台中市柔道委員會的委員,理論上應該有一定的教學專業。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學童在訓練期間已被摔了27次,並且學童向教練反應身體不適,教練理應停止訓練、仔細了解實況。然而,不可思議的是,該學童多次喊:「我的頭,我的腳,不要啦!」求饒後,還被學長過肩摔多次,這位教練更不分青紅皂白,認為是學童裝怕摔,又再將學童拉摔七次才停手,導致學童當場嘔吐昏迷才送醫。

學童送醫經醫生檢查後,醫生發現學同身上多處瘀青,並且有腦震盪,學童經過手術後還要靠呼吸器維生,有變成植物人的可能性。這位教練無視學童倒地求饒,竟說風涼話,以後上課前別讓學童吃太多食物,學童倒地後還強辯是正常教學,這位教練的言語令人髮指,不敢苟同。

天下父母心,個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將健健康康、活活潑潑的子女送至柔道館鍛鍊體魄。無奈遇上恐龍教練,訓練不當,白白斷送孩童的大好前程,反而變成植物人,真是情何以堪、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

經各大媒體傳播後,引起民眾公憤到柔道館抗議,噴漆、丟雞蛋、撒冥紙洩恨。其實對年幼初學者只要簡單示範,點到為止即可,過於激烈動作造成瘀青、腦震盪、甚至骨折,已失去用心良苦教育之意義,應以身心健康安全發展才是上策。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