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把牧師當偶像了?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盧初

「自從某某牧師來了之後,團契的人越發增多耶!」每每聽聞如此分享,心中甚為不安,也不禁感嘆,哥林多教會「高舉領袖」的現象,並非過去歷史,今日仍在教會之中血淋淋地上演著。

人數增長,大家樂見其成,唯更誠盼是基於扎根真理的開花結果。並且,許多事絕非表面所見,雖知當中一二,但也不好代當事人發言,只好挑挑眉以表不認同、微笑靜聽,免生事端。

再者,就算事工增長,該感謝的是上帝,而非歸功給人,保羅早已明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叫他生長。栽種的,澆灌的,都算不得什麼,唯有叫他生長的上帝。」(哥林多前書3章6~7節)
當然,對勞苦做工的忠心僕人,當予以尊重,以真理為前提下,同做主工。然而,若是愛護牧師,更當持平地看待他,以免他迷失於掌聲中,陷入不實的自我膨脹,促發其為維持成功的形象,文過飾非、粉飾太平。

並且,高舉牧師也顯明了人「偶像崇拜」的罪性。不可否認,悖逆如我也曾對某些牧師心生崇拜,但越認識真理,並諸多經歷,著實體認:基督徒只是蒙恩的罪人,除了主耶穌,沒有完全人。高舉人終將絆跌人,主耶穌基督,才是我們該高舉的對象。

此外,有些牧師教導人的時候,習慣以「聖靈感動我」「上帝要我跟你說」為開頭,然而,其所言論不見得有真理依據,甚至有時與真理相悖。更詭異的是,不少信徒對此特別買單,甚至著迷此道,以其意見為處事的最高原則,而非回歸真理審視,著實令人擔憂。

持平而論,一個敏銳度高、熟悉人性者,都不難提供發人省思的洞見,有以上能力者,當自我約束,以真理為本地運用,免得自己被高舉。並且,為免錯將己心意當成神心意,妄稱了上帝的名,所以,我不用「上帝要我跟你說」等字詞進行勸導。

同時,也可思考,為何牧師所言,我會聽話照做?他有幫助我從聖經真理去看待處境嗎?他旁徵博引哲學、心理學、企業管理學,為何讓我感到欽佩?他豐富的個人經歷、他人見證豐富地引人入勝?若是後兩者,就當留意了。

最後,我也當警醒,陪伴他人時,我有盡心竭力傳揚主,用諸般的智慧,勸戒、教導對方,在基督裡把他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章28節)?還是領人到我面前?我打心底將成果歸榮耀給上帝?或心口不一,嘴巴說感謝上帝,心中卻沾沾自喜?我誠軟弱,求上帝保守!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