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今,促使不少教會重視網路應用,將禮拜過程線上直播外,更透過社群媒體傳達即時資訊、分享教會消息;Payuan(排灣)中會大眾傳播事工部與庶務部於5月15日假Timur(三地門)教會合辦「教會E化培訓暨熟悉網路直播」,帶領26位學員探討「禮拜直播架設」「軟體運用與教會事務」與「官網認識與操作」等課題。

(攝影/林婉婷)

大傳部部長Ljumeg Patadalj(蔡愛蓮)牧師在開會禮拜中以「網路載道」指出,排灣中會早有網路宣教意識並於2006年發表的《十年宣教白皮書》中規劃,也感謝有同工願意為此擺上。她點出,早期宣教是長輩們在白天免費陪伴別人工作並傳教,晚上則攜家帶眷拜訪親戚向他們傳福音與代禱;如今面對網路世代,要如何繼續傳福音?網路裡就像聖經裡所提「海的深處」,教會應將福音的船開往那裡,尋找迷惘、渴慕的人。「善用工具,做更好的工作。」Ljumeg Patadalj勉勵,過去是「文以載道」,而如今也能使用「網路」來宣揚救恩。

(攝影/林婉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講「禮拜直播架設」的Kazangiljan(佳義)教會教育牧師Valjakas Zingrur(景如・法拉卡斯)說明,直播設備有高規格也有平易版,例如使用手機架、手機,並在FB、IG等社群媒體上直播,但要確保手機事先充飽電,邊充邊使用易損耗手機壽命;各教會可以按需求購置。設備包含:網路攝影機,畫質清晰者為佳;麥克風;電腦或手機的直播軟體、平台;腳架,用以增加影像穩定性與觀看舒適度。

(攝影/林婉婷)

Valjakas提醒,直播時應先詢問入鏡服事人員的意願和隱私,另要留意音樂和簡報圖文等版權;最後他以GoPro進行現場示範,並表示直播禮拜不只是為了防疫,也可以幫助工作限制或旅居國外的弟兄姊妹們參與禮拜。

「軟體運用與教會事務」講員Timur教會幹事Langpaw(雷智清)談如何使用社群媒體「Line」交流和儲存資訊,及Office文書軟體操作和教會週報、和會手冊編輯。Langpaw帶領與會者們瀏覽自己的Line群組和電腦歸檔模式,並解說要點:教會群組使用「文字化」頭像和封面,避免資訊誤傳;重要資訊上傳時建立記事本和相簿,方便彙整與閱覽;搭配Google雲端共享資訊和檔案;Word檔案轉PDF檔案後併送印刷廠,避免格式錯位;利用Excel製作表格並完整轉貼到Word等;設定標題層級以利快速製作目錄等等。最後,他歡迎各教會彼此請教與交流,讓教會行政事工能夠越來越提升。

(攝影/林婉婷)

「官網認識與操作」由官網管理人Cegaw Zengrul(賴約翰)長老擔任講師。他先回顧自己開立小米園網站工作室及架設網站的經歷;因著網路突破資訊流通的時空隔閡,他能夠與不同國家和領域的學者建立關係也交換想法,並在過程中向對方分享福音,「基督徒要把握這個媒介,從生活、教會中自然地分享信仰。」

Cegaw Zengrul提到,Payuan中會官網以WordPress系統架設,採全體共同經營,教會與個人可以擁有「專欄」,內容連結臉書,發揮集結各界心聲、促進消息互通等效益;「網網相連」更能夠豐富網站內容,Cegaw Zengrul邀請眾人成為創作者,並帶著與會者們測試發文;除了匯集眾人臉書貼文成為專欄,Payuan中會官網也連結台灣教會公報社報導等外部資源。

(攝影/林婉婷)

研習最後請地主、Timur教會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主禮閉會禮拜,他強調教會是許多人生命編織而成立,這些故事都值得記錄,過去是紙本,如今是網路。大傳部今年度事工,除了辦理本日培訓,下半年亦將開始「公文E化」,實踐環保也減少紙墨消耗;還有檔案和年鑑資料數位化、退休牧者紀錄影像發表,另預計於6月公告「新眼光讀經」心得徵文辦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