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遽升溫 全台警戒

5月15日記者會現場照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溫,新北市、台北市繼5月15日將疫情升為3級後,因確診數攀升,又宣布5月18日起高中以下停課不停學、改線上授課,至5月28日止;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的每日本土確診案例,已從個位數攀升至當日新增16(5月12日)、180(5月15日)、206(5月16日)、333例(5月17日),疫情似乎沒有趨緩現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已於5月17日發出總會函,要求所屬中會/族群區會從5月15日起至6月8日止,停止各項實體聚會,改採線上直播;《台灣教會公報》因應教會取消實體聚會及彈性上班,決定將本週3612期實體報紙延後,與下週的3613期合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確診案例,從4月23日起陸續出現本土案例,先是有某機師及其同住家人被篩檢為確診者,之後針對1272名機師進行採檢,檢出6名機師血清抗體為陽性,其家人陸續出現確診案例;4月30日又爆發諾富特機場防疫飯店員工染疫;5月11日宣布有7例本土,當中宜蘭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相關者有5位,疫情指揮中心即刻宣布疫情警戒提升至第2級,要求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集體活動。

沒想到5月12日宣布有16位本土確診案例,宜蘭羅東遊藝場群聚事件擴大;5月13日公布台北萬華區為高風險地區;5月14日又新增29位本土案例,發現多位確診者都在萬華區多間茶藝館工作或活動;5月15日本土案例遽增至180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雙北疫情升級為3級,雙北外出皆須戴口罩,八大休閒娛樂場所即刻關閉,並禁止進香團及遶境活動;內政部稍晚也宣布停止全國宗教及社團活動。

5月16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206本土案例;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教導大家可使用悠遊卡等進行疫調紀錄;雙北則宣布高三、國三學生改線上教學。5月17日,雙北又宣布自5月18日起至28日止,高中以下全面「停課不停學」,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師生平台建置「停課不停學」專區,採取遠距教學、線上自主學習、紙本自主學習、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益頻道等5種授課方式;如學生家中無相關設備,將由學校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

5月16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也縮小現場採訪規模,改以線上直播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發現宜蘭羅東遊藝場爆發疫情的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室郭恩悅醫師,本身是長老教會信徒,父親是台南中會安定教會退休牧師郭俊仁;郭恩悅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母親節值班當天能發現2位疑似染疫患者,除了醫學專業訓練外,實在是聖靈提醒:因為當天急診患者不多,發燒者就只有那2位,加上羅東聖母醫院之前已召開疫情因應緊急會議,鼓勵醫師有察覺就進行採檢;郭恩悅在極短時間內研判,隨即進行病毒採檢,結果呈現陽性,才及時發現遊藝場群聚感染疫情。

郭俊仁受訪時表示,郭恩悅從小在長老教會環境長大;在他擔任長榮女中校牧時,就讀長女的郭恩悅天天背誦聖經經文;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因是公費生被派往偏鄉服務,這次能協助政府發現疫情,他感謝上帝能使用自己女兒成為台灣的幫助。不過他也呼籲,請多給第一線醫護人員鼓勵,不要因其接觸可能患者而歧視醫護或其家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