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已經救贖但尚未完成──從餘民、愚民,到漁民

Image by Julia Cui from Pixabay

◎王永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組長)
◇讀經進度:以賽亞書11章

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以賽亞書11章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修訂版)

以賽亞在耶路撒冷當先知,預言以色列人被巴比倫、亞述帝國俘虜欺壓,先知發出不可思議的預言:「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6節)究竟是聽不明白,還是意有所指?壓迫者與被壓迫者和平相處,讓人匪夷所思啊!今日的我們正如同「餘民」一般,流離失所不知家鄉在何處,或許香港、緬甸、新疆、西藏、烏克蘭等地目前正身歷其境,人民徬徨無助,而過去先知的真知灼見,能否成為我們今日的盼望?那位小孩子又在何處?

自古以來,天災人禍無不左右政權,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國家大事,彷彿能趨吉避凶就是我尊崇的神明,能戰勝仇敵就是我燒香獻祭的偶像。當今若我們知道「不可拜偶像」是誡命,但一天到晚「拚經濟」追求財富,何嘗不是視錢財為偶像呢?我們其實被世界、被慾望所奴役,卻不自知。

過去將「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奉為圭臬,對受壓迫的人來說是好消息,而欺壓人的勢力看似得到報應。但我們人類歷史冤冤相報,至今始終無法避免戰爭禍事,什麼時候才能發現我們彼此都是受苦受難、雙雙沉淪的無力者?而在先知眼中的「愚民」究竟該怎麼辦?我們愚民身處夾縫中力求生存,不論是處於帝國壓迫處境中,或深陷家庭困境愁煩中,還是在學校受霸凌、職場受歧視,事實上根本沒有單純的好人跟壞人,事情往往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加複雜,試問我們該如何面對每一道高牆的挑戰,或難以判斷的選擇?

太魯閣事故造成49條生命逝去,基督徒身為時代的先知,又該如何發聲?環境生態藻礁與「三接」的經濟議題付諸公投,我們身為上主所託付管家,又該如何抉擇?面對國際社會持續動盪不安,我們有能力可以成為別人的鄰舍嗎?我們願意愛主更深嗎?疫苗開打後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是否預備好成為見證人,讓世人感受到我們的馨香之氣?因著耶穌──我的救贖主還活著,正如同眾先知所預言的那位,我們願意相信耶穌是那位帶來愛與修復的和平人君嗎?當耶穌呼召我們像呼召彼得、約翰這些「漁民」跟隨祂時,我們這些漁民是否願意委身,成為得人如魚的門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