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禱日 聚焦種族議題

教會團體要求轉型正義 邀請民眾正視並懺悔已造成的傷害

▲因應疫情,美國和平宗教聯盟舉辦線上國家祈禱日活動。(相片來源/RNS)

【陳俞含編譯】5月6日美國舉行國家祈禱日,除了延續去年主題,繼續為武漢肺炎疫情祈禱之外,今年的紀念活動也包括種族正義請願,期望能為非裔、亞裔、原住民、錫克教徒等少數族群發聲。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祈禱滋養了無數靈魂,推動許多道德運動,促使人們在諸多議題上掀起抗爭,例如種族歧視、童工、身心障礙人士權益等。就算到了現代,人們仍面臨許多危機和挑戰。疫情奪走人們的生命和生計,種族正義和氣候威脅也尚待解決。擁有信仰的美國人可以依賴祈禱的力量,為今後的努力提供盼望與支持。

和平宗教聯盟(Religions for Peace)將今年的活動聚焦於系統性種族歧視。聯盟執行長塔倫基‧辛格‧布塔利亞(Tarunjit Singh Butalia)指出,民眾應該要站出來正視種族主義造成的傷害,為此懺悔,並投入長期工作,以求撫平傷痛。由於種族主義在歷史上曾盛極一時,非裔美國人與原住民受到了特別嚴重的衝擊,因此人們更該關懷這些民族。北卡羅來納州教會協會(North Carolina Council of Churches)今年也會舉行線上祈禱守夜,旨在關心非裔的死亡。協會表示,從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到小安德魯‧布朗(Andrew Brown Jr.)之死,這些案件都隱含著人們的「情緒起伏」,也代表種族不公義與相關的暴力行徑仍是國家的一大問題。

國禱日專案小組的晚間廣播中,前參議員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宣讀了一份對原住民的道歉聲明。專案小組主席凱西‧布蘭澤爾(Kathy Branzell)則指出,美國總統從來沒有對原住民道歉,這種沉默「震耳欲聾」。雖然這不會是唯一需要說出口的道歉,但肯定會成為一個開端,讓人們能夠開始看見上帝修復家園。

國會自由思想黨團會議聯合主席傑米‧拉斯金(Jamie Raskin)提議將國家祈禱日的名稱與疫情結合,藉此破除陰謀思想及對科學的不信任,提升理性思考、科學方法和自由探究的重要性,解決社會問題並改善人類福祉。這個決議已於4月28日提交給眾議院專門委員會,但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