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衛斯理式熱忱的教宗

Image by Prawny from Pixabay

◎黃琬珺

緬甸受軍政府統治超過三個月,民眾遭軍政府射殺死亡者超過780人,其中包括不少兒童。對於軍政府無情的射殺行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3月17日的「公開接見」(General Audience)活動上表示:「我要跪在緬甸街道上,呼籲停止暴力。」很感人的喊話,但轉眼兩個月過去了,教宗有為緬甸做出任何實際的支援嗎?

方濟各出生於阿根廷,是義大利裔阿根廷人。1958年,方濟各加入耶穌會並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德沃托鎮(Villa Devoto)的神學院學習,1969年12月13日晉鐸。在2013年成為教宗之前,方濟各是一位充滿理想的神父;成為教宗之後,對於政治人權問題反而偏向沉默。不久前,教宗對同性戀者的婚姻問題發表看法,受到同性戀支持者團體的認同。教宗對同性婚姻的支持似乎提升了他的形象,但細項來看,教宗的發言其實是有選擇性的,因為他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就非常安靜,對緬甸的政治問題音量也不大。

2020年9月,高齡88歲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造訪羅馬求見教宗,目的是為了替被中國政府迫害的地下教會請命,卻遭到教宗的拒絕。教宗不想介入中國政府迫害宗教的問題,令人不解,因為身為上帝話語的僕人,教宗沒有理由拒絕陳日君。教宗不該用世俗的標準看中國,因為介入中國迫害宗教的問題,不等同於介入一般的政治問題,而是關乎上帝在地上的公義問題。當然,支持教宗的人會認為教宗有重視中國問題,因為教宗在他的新書《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裡有談到新疆維吾爾人的不幸。但這只是在書裡淡淡地提到而已,並不影響梵蒂岡與北京之間的主教任命協議。儘管中梵協議引發了教會部分人士的反對,因為該協議出賣了這些數十年來受苦受難的中國地下天主教會的人,但政治利益掩蓋了公義,教宗最後仍是選擇友善中國。

其實,教宗方濟各缺乏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的熱忱,顯而易見。獻身熱忱是衛斯理宗教行為的特色,他有句名言:「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衛斯理到處講道,40年不間斷。因此,衛斯理復興運動成為全面性的運動,在英國甚至影響了政治和社會層面。以此而論,教宗應秉持「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的態度來面對中國人權問題和緬甸政治問題,並積極參與人道救援行動,讓上帝的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總而言之,教宗如果有「衛斯理式」的熱忱,天主教的力量將不只如此而已。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