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主義的番

(相片提供/第55屆金鐘獎官方臉書)

◎潘玫足

逐个用本位主義的目睭看人,會發現每一个人攏是「番」。四、五百年前佇台灣島生湠的民族,竟然毋是台灣的主人,予人客歸類作生人、生番!《槍砲、病菌與鋼鐵》探討人類社會無平等的起因以及地理形成的原因,用達爾文的論述就是適者強,不適者弱,弱者就應該淘汰。這是殖民者的拗蠻角度,生做人,人人平等,但是人類的社會是族群互相歧視、排斥的。用暴力、利益唌人(飼狗)、歧視、侮辱的方式對待無仝的族群。若時空相替換,啥毋是弱者?啥毋是強者?

台灣選舉是民主的譴損,是台灣予國際看會起的社會運動,若講台灣1996年開始第一任民選總統算起,其實台灣的民主才24歲爾爾。2014年10月30,馬英九佇三峽溪洲的遷徙陳請會,無議誤紲喙講(我相信伊是表裡一致):「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你的基因沒問題!我給你機會!你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走!」這種我賜你食、賜你穿,你愛照我的意思行,我才是上位者的驕傲,敢講咱攏毋知?可惜,馬先生猶原當選兩任。原住民族濟濟人毋知家己是選舉時陣上好操弄的人票?

2020年第55屆金鐘獎報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著等的Pangoyod(鍾家駿)為著表示做Tao(達悟)的驕傲,佮對金鐘獎的尊重,身穿達悟族傳統慶典的服裝丁字褲上台領獎,紲予佮前總統馬英九仝款文化認捌悾闇的記者、媒體用粗淺的描述講「屁股蛋整顆露出」。記者的文化智識比國校的囝仔栽較不如。記者無了解Tao的文化就凊凊彩彩來形容Pangoyod的穿插,可見媒體佮馬總統無兩樣,攏是殖民者的頭殼。

蘭嶼國小校長Syamen Womzas(胡龍雄)佇面冊發表:「當我們的孩子知道入圍後,早早知會家人,準備嶄新的傳統禮服,要在頒獎典禮穿著,那是對典禮與承辦單位的尊重,更是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Pangoyod成作一个高貴的靈魂,光耀家己的族。若是台灣人,敢會看著豪氣的紅頭嶼?我非常感動伊愛民族的行動,予我看到伊專業佮拍拚,亦是我欲學習的精神。敬佩的心情, 到今猶袂退,我欲共伊拍噗仔足久足久。

各族群的文化智慧優秀的基因毋但愛靠家己拍拚、族群的團結意識來晟,若無會走去別國喝「我愛祖國」。

番身欲翻身,時也,運也,命也,非我所能也!

上貼近人民心內柔軟的上位者,請用國家、社會的力推捒弱勢文化翻身的機會,予「非我所能也!」成做非我所不能也!

(作者為退休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