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應矯正警風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陳義凱

「松山之亂」被大眾媒體炒熱一整週才落幕,民眾為何如此熱衷?探討其原因,上至分局長、所長、教官,下至基層警員,個個說謊被拆穿後,無法自圓其說,落到分局長被拔官,所長被函送懲辦,教官記過調職,警員被懲處,得不償失。箴言10章9節:「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剝絲抽繭,觀看被媒體稱「松山之亂」,探究其因,是一名技能教官在三更半夜喝醉酒,見路口有十名黑衣人高聲喧鬧便上前用三字經辱罵,結果引發黑衣人不滿而追罵。若事發前這位教官身穿制服並表示自己的身分後好言相勸,想必這群黑衣人不致於脫序。

在警所擔任18年的技能教官想必平常在警所訓練新進警員時,大聲吆喝、作威作福成習,當晚飲酒過量失態而口出穢言,總以為有戰技在身能制服群眾。哪知寡不敵眾,跑回警局躲藏,黑衣人不知其身分,以為只是普通路人,便一路追進警局。值班警員見狀,又為了隱瞞這位教官身分,趕緊電請其他寢室同仁支援,便引發黑衣群眾心中不滿,認為值班警員為何維護這位陌生路人,便和警員發生拉扯、砸落電腦,警方因恐東窗事發,醜聞鬧大,於是想息事寧人,試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想盡辦法掩飾太平,未呈報上級!

警所在媒體追問下,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編織謊言「停電說」,可以假裝沒有錄到發生的過程,但警局有不斷電系統而無言以對,然後再說是所長不慎誤按格式化刪除,監視業者見證說絕不可能發生,並且還可還原,果然能還原。警方向對方和解,自稱是對方向警員道歉。簡直太扯,黑衣人砸爛電腦,警方解釋螢幕不慎碰落,並非被刻意砸毀。

以上是基層警員心中不服欺上瞞下文化,紛紛上網爆料的醜聞,警方才原形畢露、公信蕩然無存。使人民對警察是否還能擔任人民之保母百般懷疑。內政部應藉此機會大刀闊斧,整頓歪風,警民彼此才能更多信賴,帶給社會更多期望,才能有充滿溫暖與愛的祥和社會。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