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513大停電的啟示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黃宗玄

從5月13日下午3點接獲手機簡訊上的「分區停電通知」後,位在台南上班的我與同事,就開始一路尋找相關的停電資訊!由於高雄的興達電廠「電網」故障,狀況未明,我們都顯得焦急萬分,因為治療室中的電療儀器和營業用電梯,都是非常危險的未知因子。況且,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停電,這讓整個氛圍略顯不安又緊張。到底,隨著經濟發展,台灣在供電系統上,有何困境呢?為何「三接」燃氣站,如此迫在眉睫呢?將從底下幾個面向來討論。

首先,這次的高雄興達電廠電網事故,雖然是人為疏失,卻宛如一面台灣供電困境的照妖鏡。然而,我想更關鍵的問題在於,如果是高雄的電廠事故,應不至於影響範圍遍及全台。可見,這是一個畸形的設計與超載的電路網絡系統。許多人打了延長線的比方,電網就如同延長線,一路牽到了北部去。那麼,可見即使電量充足,這樣的模式,亦不合時宜!必須盡力扭轉與平衡這個缺陷,不然只要輕易切斷電力供應系統,將會是巨大的國安危機。

再者,長期以來的南部發電,輸送北部,造成空氣汙染,是政府一直想要進行替代能源政策的關鍵。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一直對經濟部提出來的「降火增氣」的方案持續不配合!依據統計,台中使用的電力,已經大過台中火力發電廠所產出的電力了!所以,這次台中市也跟著停電。我想,這也是為何桃園的三接天然氣廠的建置如此之重要。因為,中北部不能只要電,卻不發電呀!應該思考更深層的問題:為何高雄的電廠要供應全台的電力呢?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呢!

最後,慶幸這次是火力發電廠的事故所致,而非核能發電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畢竟核電廠若發生事故,將更為複雜!這也是政府至今一直努力推行再生能源的關鍵。台灣,缺的不是電,而是一個安全網,能夠撐起下一個十年、再下一個十年,並留給我們的子子孫孫一片樂土。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