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也談聖靈

Image by Amy Moore from Pixabay

◎蕭國鐘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610期第10版公報廣場〈你傳講的是聖經中的聖靈嗎?〉一文,作者盧初談論聖靈一事,使我想起多年來欲談又止的心事,說不定可以藉此拋磚引玉,大家來討論。

聖靈除了聖經中提到外,也是宗教界才會有的名詞,沒讀過聖經或非宗教界的人說不定還不知道什麼是聖靈,當然這兩者有別。

在聖經中聖靈相關的用詞還真不少,例如靈、我神的靈、聖善的靈、基督的靈、真理的靈等,使人說到靈,可說既愛又怕。

盧初在文中提到的,使徒行傳2章1~13節的聖靈澆灌現象,先有門徒們聚集,再有他們說起別國的話來,結果引來僑居外地的猶太人納悶,這些門徒怎會用他們個人居地的鄉談說上帝的大作為。之間,還有人以為門徒是酒醉了。

我們現在先聽聽彼得他們怎麼解釋這現象,使徒行傳2章16~21節準不會錯,原來是先知約珥當時說的一段話(約珥書2章28~32節),此時應驗了。

既然提到約珥先知那段話,那就該知道原意又是什麼。使徒行傳1章4~5節耶穌交代門徒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的洗。由這段話可知約珥先知所說的,要選民悔改之後,神的靈會澆灌之事,在耶穌交代門徒們等候之前,從未發生過,如今在五旬節「應許」的聖靈「應驗」澆灌在首批的門徒身上,因為他們真的是悔改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又使徒行傳2章37~39節眾人問彼得當怎樣行,彼得回答悔過、奉信耶穌受洗、必領受聖靈,因這事要賜給所有被召來的人。

近期教導混亂,因每個牧師都以自己的需求在教導上鑽研,又在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彼此之間的聖經討論就少了,為難的是,聽的人和思考的人想解答這些疑問又找不到方向。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