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疫情調整 台南大專讀書會與團契視訊化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張原境採訪報導】因應疫情升溫,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在5月15日針對各樣聚會及管理應變措施提出公告:中心建築物除必要進出外,不開放參觀及借用廁所;視界讀書會、研經小組各場次及各學校/宿舍部團契,也暫停或改為線上聚會;而暑期預計與台南中會屬下11間教會合辦的「親子繪本共讀夏季學校」,暫定如期舉行,但嚴格限制人數於100人以下,並視疫情變化、合作教會狀況隨時調整。

台南大專中心主任牧師吳明漢表示,2019年開辦「視界讀書會」後即有擴展成線上進行的想法,以利跨縣市的朋友一同參與;而隨著疫情擴大,想法也加速推行。首先是改造台南大專實體空間,整修投影幕讓手機畫面可以投影到大螢幕,除了提高互動性,也會讓聚會主持者比較有互動感,目前共有4個空間可以讓團契同時進行線上聚會。

接著吳明漢提出,在技術層面,透過手機通訊及許多器材可以解決,打開手機就能連線的確讓聚會的接觸成本下降,然而連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要講什麼內容?是基本面問題;另所謂「見面三分情」,人類有彼此見面、互動的團契需要,當用視訊進行,人與人的連結被拿掉,如何讓人有動力繼續視訊?聚會能否讓每個人有滿足感?就是要思考的問題。

廣告

吳明漢指出,這學期的大專學生尚有實體見面與建立關係的基礎,然而疫情嚴峻若延續到下學期,需繼續線上聚會,甫入學的新生將從未實際見面;此外若透過連線就可以參與母會聚會,那大專中心照顧外地學子的價值與功能就會被取代。

吳明漢表示,目前線上進行的視界讀書會仍維持20人聚會,以保持互動性,未來另外一種可能調整是變成一對多、類似線上說書會形式;暑期營會若屆時仍無法實體舉辦,即可能在粉絲專頁線上直播分享課程,而夏季學校或許會將活動設計成零散式聚集、以小組進行,或是變成室外進行的微型夏季學校,仍會有人數控管。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