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76年 徵集台灣戰爭世代故事

(相片提供/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灣歷經不同外來政權統治,使得戰爭時期的台灣兵不知為誰而戰、犧牲也未能得到補償;2008年5月20日,身為台灣老兵並長期為台籍老兵權益發聲的許昭榮先生,在高雄旗津「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旁自焚,這把火是抗議政府忽視台籍兵議題,也促成「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誕生。原定於今年5月16日在主題館舉行之「春祭台灣兵」配合防疫而延期,但「找故事」和「說故事」的任務沒有停止,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發起終戰76週年紀念活動「缺席的戰爭記憶:台灣戰爭世代故事徵集」,徵文即日起至6月30日止。

主辦單位的辦法說明指出,台灣社會對終戰多抱持官方觀點,如抗戰、勝利、光復等,但這並非「台灣人」歷史視角;當時作為日本殖民地,台灣人被徵召出征、受盟軍攻擊,後又捲入國共內戰、甚至參與韓戰;加上台灣長期戒嚴,不少台灣人失去對於自我記憶與認同。因此主辦單位盼透過徵文,呈現更多「台灣人」的故事。

徵文時代背景聚焦在台灣近代戰爭,包含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第二次國共內戰、韓戰;故事內容則以台灣人參與或是發生於台灣的人事物為主,不限於從軍服役,也包括平民百姓的戰時經驗。需配合至少1張足以說明故事的老照片(可翻拍或掃描),並附上150至500字說明文字。

活動辦法先請至「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臉書粉絲專頁按讚,並公開分享置頂貼文,最後在徵文活動頁面分享符合徵選主題的照片及故事。徵文至6月30日止,參與者即可獲得參加獎,評選獎則待7月15日公布。更多詳細資訊與說明請搜尋活動頁面查詢。

1928年出生、曾經擔任日本海軍和國軍的許昭榮,為信守將戰友遺骨帶回台灣的承諾,赴中國山東省長山島期間訪得存活並滯留中國的台籍老兵,暸解到「回不了家」的台灣兵處境。他持續為台籍老兵及遺族爭取追思與權益,最後以身殉焰;他的犧牲使「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於2009年5月20正式揭幕,並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委託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經管。

許昭榮曾於1955年因海軍台獨案被捕入獄,後於2018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中除罪。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