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長者不諳網路工具 靠印刷族語經文與講道

(攝影/張原境)

【義工記者Umav採訪報導】疫情升溫,原鄉教會紛紛調整聚會型態,不少牧者改線上聚會,或透過社群媒體關心會友,然而網路工具對長者卻是一大難題。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Ciwkangan(長光)教會牧師Fuyan Suda(張培理)指出,由於教會有高達四分之三為老年會友,要求他們使用網路工具如手機、直播,並不實用易懂,「最簡單、也是我們教會長年在使用的辦法,就是印出來。」

Fuyan Suda長期以來有書寫與閱讀阿美族語習慣,因此他會將每個主日的講道篇翻譯為阿美族語,並且印刷出來分派給各家庭禮拜小組,由各組長帶領閱讀。他也長期在教會推廣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新眼光讀經》手冊,並將內容翻譯為族語,用於週間祈禱會的信息。靠著每個禮拜翻譯與印刷,幫助不諳使用網路工具的年長者在疫情期間仍能無礙領受聖經信息。

廣告

配合防疫政策,Ciwkangan教會已經全面暫停禮拜。教會文健站也暫停,僅有同工負責各別送餐服務。而由於長光部落附近有不少知名觀光景點,Fuyan Suda再三呼籲會友們,疫情嚴峻期間盡量減少外出與人接觸、保持社交距離、出外戴口罩、勤洗手與消毒等;Fuyan Suda表示,因為部落絕大部份都是長輩與幼小孩童,地處偏遠不容易迅速取得醫療資源,一旦遭遇防疫破口,勢必造成浩劫,因此他特別呼籲觀光客能夠自律勿隨意進入部落,也希望旅外族人能體諒目前的情況,暫時別在都市與部落之間作非必要的移動。

而疫情期間由於暫停聚會的緣故,牧者和教會同工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凝聚會友的心、以及維持穩定的奉獻。Fuyan Suda坦承,教會沒有禮拜基本上就不會有金錢奉獻,不過教會目前還可以支撐一陣子,他相信上主的恩典夠用,期待疫情早日減緩與消失,讓部落老人家與孩子們能夠放寬心、回到往常的生活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