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 壓力增加 生命線持續服務

(相片提供/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到今年有許多國家採取封城、禁足等措施,降低人與人接觸來阻斷病毒傳播,而各國專業人士也警告,民眾無法外出及工作使得發生家庭暴力的風險增加;依據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調查,近日來電數的確有明顯增加。

防疫在家,悶在家中的人們因疫情影響,焦慮情緒無從宣洩,彷彿壓力鍋,家人間一點小摩擦就足以點燃熊熊怒火。依據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去年統計,1至3月受理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共計4914件,較前年同期成長10%;若單看去年3月,受理案件有1801件,較前年3月的1394件大幅成長29.2%。去年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即指出,顯示在疫情緊繃之際,家暴案件也跟著拉警報。

廣告

台灣生命線總會主任陳萱佳表示,防疫措施改變了許多人原本熟悉的空間距離,可能拉遠與朋友間的距離,或縮小與家人共同居住的空間,因此初期的適應困難與生活步調的改變都是正常情形。她提醒大家,許多人將此防疫階段視為關係摩擦或爭吵起因,但其實相互合作、共度難關,這段時光會是拉近彼此家人間的感情與心靈的最佳時機。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以及各地方政府政策所針對辦公室場域的防疫指引,全國各地生命線將以滾動修正方式調整接線,整體服務並不會停線。陳萱佳指出,各地生命線與志工都在遵守中央防疫政策下,仍在更嚴謹機構管理與自我保護措施下繼續堅守服務崗位,使生命線「1995」協談專線服務不停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