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軟弱中顯出剛強

面對突然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一下子從防疫模範生,變成前景堪憂的社區傳播疫區,如今全國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課,所有實體聚會也一律停止,大概是許多人始料未及的狀態,顯見人類渺小與軟弱的生命本質。

猶記5月15日禮拜六夜晚,除了早已宣布暫停實體聚會的北部教會之外,絕大多數教會對於隔天的主日禮拜都準備妥當,正準備安心入睡,卻驚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配合內政部防疫政策,緊急公告15日起停止實體聚會的消息,讓許多牧者信徒一時亂了手腳,甚至憤怒地質疑停止聚會的正當性。

若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疫情在短短一兩天後就全面爆發,甚至蔓延到全國各地,當時緊急停止實體聚會的做法,無疑是正確的決定。實在不敢想像若當天仍繼續實體禮拜,教會難保不會變成這次防疫作戰的另一個破口。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章7節說:「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上帝的恩典時刻伴隨著相信祂的人,然而因為人的罪性與軟弱,時常辜負這些恩典,在順遂中志得意滿時,忘記人能做的僅是謙卑求告並回應呼召,握有終極權柄的仍是上主。

這一波疫情究竟還會持續多久?沒有人能給出肯定的答案。實體聚會何時能夠恢復?同樣沒有人可以把握。這段疫情蔓延的時間,或許也是牧者及同工停下手邊忙碌且繁瑣日常工作,靜心聆聽上主差遣的契機。

在疫情中,有的家庭因為無法工作而承擔了龐大的經濟壓力;有的家庭因孩子停課而無力負起照養之責;有家庭因家人染疫而陷入極度惶恐;更多的是整日關在家中,家人之間的摩擦、對疫情的憂慮、對未來的不確定,折磨著每一個人的身心靈。

在國際局勢中,台灣就算是疫情升溫,仍無法逃離鄰國中國的打壓,包括無法順利取得疫苗、面對共機繞台的武力逼迫、甚至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一再受阻撓,在在都需要祈求上主的憐憫。

雖然情勢艱險,但基督徒仍然可以保有對上主旨意最敬虔的盼望,仍有許多呼召等待回應。祈願在日後回首今日種種時,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從內心發出誠心讚美:「我只要有祢的恩典就夠了,因為祢的能力在我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