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127歲生日 台文館出版《新編賴和全集》

《新編賴和全集》。(相片提供/台文館)

【張原境綜合報導】5月28日是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127歲生日,國立台灣文學館同日發表全新編纂的《新編賴和全集》,獻上誠摯生日祝賀;另因應防疫,改為當天上午10點透過台文館臉書粉絲頁線上說明新編全集的全新史料和重要意義。

這次新編全集是多次賴和全集的「決定版」:賴和最早「被發現」的1976年梁景峯(《夏潮》雜誌)、1979年李南衡(《賴和先生全集》)的編纂,率先確立賴和文學地位;2000年林瑞明的《賴和全集》與《賴和手稿集》完整擴編。台文館研究典藏組組員王雅儀表示,館方在「重建台灣藝術史」政策啟動「新編賴和全集」計畫,與賴和文教基金會協力,邀請陳萬益、施懿琳、呂興昌等人為顧問,許俊雅、蔡明諺、陳家煌擔任各卷編輯,自2019年開始做前期研究、搜集相關資料,2020年啟動編印;原計去年年底問世,然而在編輯過程中又發現更多新史料,方延宕至今發表。王雅儀強調,此次新編將賴和各項作品按其生命歷程編排,避免讀者在閱讀上產生時間感混亂,雖已有前人的許多研究成果奠基,但仍是項耗時、耗力的工程,很多作品在查考是何年寫作或發表非常不易。

廣告

賴和生在1894年,是出身彰化醫師,自幼熟習古典漢學,但成年後開始吸收世界新知、致力新文學創作,並獲選台灣文化協會第1任理事。他的小說、散文與新詩均反映出殖民社會裡的底層苦痛,展示殖民現代性的複雜矛盾,文學技巧極高,因此被尊為「台灣新文學之父」。

《新編賴和全集》是台文館與賴和紀念館共同從文物的修復保存、典藏應用而來的成果,5卷內容包含「漢詩卷」「小說卷」「新詩卷」「散文卷」與「資料索引卷」,有當前可見之所有稿本、刊本、相關史料,並收錄最新出土的文獻,再重新編校、譯注及解說,揭示區域史料的保存以及中央整合的重要性;全集亮點有新史料如刊載在《現代生活》雜誌上的文章,漢詩〈別後寄錫烈芸兄〉等詩作,及修正20年前資訊有限所未能確認而造成的誤植等。同步推出的賴和線上展覽,可在「台灣文學主題平台」瀏覽,其運用O2O(Online to Offline)推播方式,彈指之間即可見手稿作品,相片、衣物等,盼望能讓民眾線上觀賞、線下體驗。

王雅儀表示,此次出版計劃原包括小說手法撰寫的賴和傳記,後來發現需參考賴和作品先後順序,編寫非常複雜,因此之後將會以單行本方式另行出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